综述:美国股市连创新高 后市还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30日09:58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11月29日电(记者刘亚南)近日,美国股市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面临多个潜在利空因素,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年末年初市场波动性较大和国际贸易局势等因素,投资者需要警惕股市下跌和调整带来的风险。

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在本月中旬多次创下新高,但随后出现乏力疲态,经过近一周盘整后,本周前三个工作日连续创下历史新高。

从基本面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没出现让市场惊慌的利空。虽然数据释放的信号较混杂,但整体经济数据呈走稳甚至略有改善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修订后为2.1%,较初次估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企稳迹象。

同时,芝加哥联储银行公布的10月美国经济活动指数环比降幅大于市场预期和前一月降幅;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11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仍在下降,并低于预期。

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日前表示,受贸易紧张局势影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疲弱。

新华财经经济分析师张骐认为,贸易摩擦的范围不仅局限在关税层面,还涉及技术、企业、甚至是个人。短期内,股市还将因贸易局势出现波动。

瑞银集团认为,美国商业周期目前属于扩张周期尾部,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联博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美联储一旦开始降息,意味着其对经济形势判断不乐观,美国股市将进入顶部,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股市需要找到继续上涨动力,但这方面并没有确定因素。无论遭遇利空,还是蓄势上攻需要,美国股市都有短期调整的可能。

尽管有研究人士表示,今年税收方面的因素不会像去年那样造成股市年末大跌,但年末和年初交易清淡通常令股市波动加大,一些尚未完成年度盈利目标的机构可能乘机做空获利。

此外,随着美国总统选举日益临近,参选人的政策主张日趋明晰,这也可能令股市波动加剧。综合来看,尽管近日美国股市连创新高,但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还需谨慎,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