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腾龙数据单笔融资260亿元,创IDC行业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8:15分类:行业掘金

本周亮点:

1、腾讯连续三周最活跃,本周关注K12教育;

2、腾龙数据A轮融资260亿,创IDC行业纪录;

3、资本关注启蒙教育赛道,多重利好市场潜力大。

一周数字:

150

上周(11.25-12.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50起(上周127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50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9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1起。

其中企业服务(21起)、医疗(20起)、传统行业(19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本周披露9起融资事件,较上周4起大幅增加,物联网领域融资数量降至本周5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6.67%,上周这一数字为53.73%,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2起(上周为25起),战略投资7起(上周为7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260亿:

11月28日消息,数据中心定制服务商腾龙控股集团宣布获A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60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摩根士丹利,南山集团,开元基金,海通恒信,华能景顺罗斯等。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IDC这一领域已经有多家上市企业,包括光环新网、启明星辰、鹏博士、浪潮信息、万国数据、奥飞数据等。近年来IDC领域很受关注,每年都有十数起融资披露,活跃投资方既有达晨创投、IDG资本、软银中国等机构投资者,也有小米科技、中国平安等战略投资方。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9家企业IPO,其中:

久量股份、斯迪克、泰和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通达电气、浙商银行登陆上交所主板,其中浙商银行成为了A股市场第13家“A+H”上市银行;阿里巴巴、康龙化成、华立大学集团、捷隆控股登陆港股,其中康龙化成在一年内完成“A+H”上市,阿里巴巴成为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4

一周关键词:

启蒙教育:

本周共披露2起启蒙教育领域的融资事件,分别是英语启蒙教育服务提供商波比英语(A轮)、儿童启蒙产品研发商牛听听(A+轮)。

儿童启蒙教育属于早幼教与素质教育的交叉垂直领域,以动画游戏、歌谣绘本等多种形式帮助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近几年国内启蒙教育赛道每年均有数十起融资披露,叽里呱啦、凯叔讲故事等头部项目单笔融资均额过亿,而整个产业的集中度依旧很低,随着适龄儿童数量增加、80后90后父母付费意愿持续增长、产业信息化与专业化转型升级,启蒙教育成为潜力巨大的市场。

本周最活跃机构:

腾讯投资:

本周腾讯投资依旧是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小学生口算题批改工具爱作业(A+轮)、K12教育培训机构爱学习教育(D轮)、直聘模式P2P在线应聘软件Boss直聘(E轮)。

腾讯投资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11月底,腾讯投资2019年共计披露108次投资事件,是国内投资活跃度仅次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机构。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仅腾讯投资活跃,腾讯的3笔对外投资中,有2笔流向了K12教育领域,此外,腾讯还参与了Boss直聘的新一轮融资;小米科技则通过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半导体研发生产商速通半导体。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