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投融资观察:腾讯本月10次出手 阿里233亿元巨额加码菜鸟物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0:38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是一家同时具有创投背景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私募股权类大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3万家创投机构数据,220万条新闻数据,14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11月国内披露的共606起投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活跃投资机构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9年11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60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582起小幅增加(增幅4.12%)。在本月披露的606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384起,烯牛独家探测222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传统行业(94起)、医疗(92起)、企业服务(89起)。较上月相比,物联网领域增幅较大,增幅67%;体育领域降幅较大,降幅为78%。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06起,Pre-A轮/A轮/A+轮215起)共计321起,在所有事件中占比52.97%(上月数据为50.00%)。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58起)、医疗(49起)、传统行业(32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企业服务(23起)、医疗(23起)、传统行业(13起)。

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创新药、STEAM教育、物联网芯片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新能源汽车、工业大麻、医疗器械、固废处理等领域也颇受关注。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8起:

4

腾龙数据获投260亿元,创IDC行业纪录

11月28日消息,数据中心定制服务商腾龙控股集团宣布获A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60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摩根士丹利,南山集团,开元基金,海通恒信,华能景顺罗斯等。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IDC这一领域已经有多家上市企业,包括光环新网、启明星辰、鹏博士、浪潮信息、万国数据、奥飞数据等。近年来IDC领域很受关注,每年都有十数起融资披露,活跃投资方既有达晨创投、IDG资本、软银中国等机构投资者,也有小米科技、中国平安等战略投资方。

阿里巴巴233亿元增资菜鸟,物流基础网络受重视

11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完成对菜鸟网络新一轮投资,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菜鸟网络的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

在双十一前宣布这一轮融资,足见阿里对物流基础网络的重视。菜鸟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升级;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服务好全球中小企业全球卖、全球运。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49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13家Pre-A轮及之前轮次的 New Star公司。

5

本月最活跃的机构为腾讯投资,出手10次;深创投出手8次位列第二。其他活跃的机构包括高瓴资本、经纬中国、阿里巴巴等。

6

04 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

本月BATJ等互联网巨头共计投资了20个项目,其中腾讯投资10起,出手最为频繁,布局的赛道包括招聘平台、K12教育、移动办公、汽车后服务等;阿里则巨资战略投资了菜鸟网络、美年健康,加码健康体检、智慧物流;百度投资了一家民俗客栈运营商,布局旅游产业;今日头条继续投资少儿教育赛道,并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科技投资了小鹏汽车、安凯微电子,布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芯片领域。

7

05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创新药:

8

投资人观点:

高特佳投资集团 主管合伙人 胡雪峰:

中国的新药审批制度正在与世界接轨,加速审评审批,促进医药创新。2012-2017年共批准23个抗肿瘤新药,但2018年就批准了24个抗肿瘤新药。这是新药审批效率最高的时期。将大大推动中国医药的创新。

洪泰资本控股 PE基金合伙人 游思彤:

在创新药上我们重点关注firstindisease,就是老药新用。 可能这个靶点比较成熟了,老药放在原来的适应症上,不管什么原因没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放到新的适应症上会有新的突破。

安龙基金 创始合伙人 赵春林:

创新药研发里面蕴藏了很多的机会,国家也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前途。

STEAM教育:

9

投资人观点:

华兴新经济基金 副总裁 雷鸣:

社会和国家对综合素质培养的需求越来越大,政策上非常鼓励STEAM教育的发展。以编程为例,浙江省作为新高考改革的先行省份,已经将编程纳入高考,它并不是以往那种考察计算机史的形式,而是直接考察Python语言及相关的运算推理能力。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 执行董事 张育宁:

素质教育将是未来长期可投资的赛道。教育赛道新东方有三个投资方向,分别是:教育信息化2.0,突出以数据为导向;STEAM教育,建立个性化、终身学习机制;现代职业教育,用互联网力量快速达到发展路径。

获取更多一级市场数据支持,请登录:www.xiniudata.com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