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美团战投入局生猪业务壹号食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6:46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2.30-1.5)

本周亮点:

1、长风药业完成6.3亿元E轮融资,联新资本领投;

2、元禾创投四次出手最为活跃;

3、受元旦影响,本周融资热度稍减。

一周数字:

132

本周(12.30-1.5)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2起(上周151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32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4起。

其中医疗(21起)、传统行业(21起)、企业服务(19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物联网领域本周披露5起融资事件,较上周1起大幅增加,消费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的8起降至本周2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4.55%,上周这一数字为49.67%,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9起(上周为24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4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未披露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6.3亿:

1月2日,长风药业正式对外宣布,其已完成6.3亿元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新资本领投,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CR-CP Life)、君信资本、源创投资、基石资本、相城金控、朗玛峰投资等参投。老股东元禾控股、苏州隆门创投基金、高特佳和招银国际资本等继续增持股份,易凯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长风药业此前共获得5次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投创新、双鹭药业、元禾原点、凯风创投、建银国际、金浦健康等,其D轮融资金额达4.4亿元。据悉,长风药业已经建立符合中国GMP标准的生产厂房和6条规模生产线,同时也在进行CGMP体系设计,以便其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市。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12家企业IPO,其中:

铂科新材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

神驰机电登陆上交所主板,龙软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赤子城科技、贵州银行、宝龙商业赴港上市;

创匠信息、优联智能、金华升、嘉邻物业挂牌新三板;

摩贝则在纳斯达克上市。

4

一周关键词:

STEAM教育:

本周共有2个STEAM教育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STEM教育服务提供商昂立STEM(B轮)、创客教育及机器人开源硬件研发商DFRobot(B轮)。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STEAM教育领域共有29家企业获投,投资事件数低于2018年,单个项目融资金额则上升,STEAM教育领域逐渐发展、成熟。

本周最活跃机构:

元禾创投:

本周元禾创投共计披露4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智慧防务研发商摄星智能(Pre-A轮)、高质量呼吸系统药物研发生产商长风药业(E轮)、智能仓储设备及物流系统研发生产商因格智能(烯牛探测(未公开))、通信科技研发商蜗牛通信(烯牛探测(未公开))。

元禾创投主要关注TMT、教育、旅游、金融、游戏、文化娱乐等领域。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元禾创投2019年共计披露42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62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16.0%。元禾创投经常合作的机构是红杉中国、深创投、华盖资本。2019年元禾创投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53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6个项目IPO,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投资相对较少,其中:

美团战略投资壹号食品,入局生猪业务;

小米加码智能家居领域。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