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市公司有序复工!运输和口罩成当前最大掣肘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4日14:5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 作为社会经济的脊梁,上

市公司按时复工复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自然不言而喻。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日前对河南省内不同行业的2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发现,复工正在有序进行,部分未复工企业也正加紧向当地相关部门申请。

与此同时,运输仍是目前上市公司急盼解决的问题,而由于复工,返岗员工的口罩需求也成为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

快消品上市公司复工率超50%

2月10日,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董秘豆妍妍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根据新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通知单(第001号),好想你符合复工复产有关规定,准予复工。”

这一天,新郑市共有包括好想你在内的11家企业正式复工。

据了解,作为首批复工企业,好想你安排第一批复工人员116人,该批员工主要为全球高智能冻干车间和电子商务智能发货车间的员工,由企业防控疫情应急组统一发放口罩,定时对职工餐厅、宿舍等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并对复工人员进行健康管理。

“截至今天,好想你复工的员工已占到公司员工的40%。”2月11日,豆妍妍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距离新郑市100多公里的漯河市,全球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双汇发展的复工率则要更高。

2月9日,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为保障国内消费市场肉类食品需求,双汇发展位于全国的生产基地目前都已复工,目前双汇漯河基地复工率最高,达到80%以上。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在河南A股快消品上市公司当中,牧原股份和三全食品的复工也早已开始;华英农业也已按时复工,但目前的开工率并不高。

“现在公司的复工率在50%左右,像羽绒板块因工人多来自外地,所以依然处于停产状态。”2月10日,华英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能源化工企业产能恢复率高

作为国家工业当中的重要门类,能源企业对维持经济的平稳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2月10日,河南企业复工首日,记者分别与河南大型煤炭企业当中的神火股份和郑州煤电联系,两家企业井下的生产并未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

其中,由于神火股份本部所在的永城矿区是我国六大优质无烟煤基地之一,煤质好、热值高,因此需求持续旺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神火新疆公司已经复工,云南公司和永城本部春节期间工人也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同时,因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本地人,所以截至2月10日,公司本部在报批永城市相关部门之后,已经按时复工。”神火股份相关高管表示。

郑州煤电的井下工人在春节期间亦没有休息,仍按照以往标准按时生产。

“目前受影响较大的是井上部分。特别是行政等部门,现在排了值班表,大部分都是在家或者线上上班。”郑州煤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神火股份和郑州煤电的情况相类似,2月11日,平煤股份董秘许尽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的开工率已达70%,井下工人春节仍按时生产,井上部分的部分员工尚未复工。

因行业特点,停不下来的还有化工行业。

2月10日,龙蟒佰利董秘张海涛和多氟多董秘陈相举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司已经按时复工。

“化工企业一般是不停机的,所以整个春节期间,工人仍按照三班倒的要求,按时上下班,但在安全防护措施上,我们执行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张海涛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安图生物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诊断试剂的研究”项目的牵头单位,自疫情发生,立即组织研发团队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开发。

2月10日,安图生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冠肺炎试剂盒的研发正在顺利进行。”

同时,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医院紧缺的产品,在加紧生产,仓储、运输有序进行。截至2月10日,公司的复工率已达50%。

同样身处医药板块,位于博爱的新开源生产消毒用的聚维酮碘的车间已经开工。

“聚维酮碘车间大概100多名工人已经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公司本部(博爱)的其他员工暂时还没有复工。”新开源董秘邢小亮表示。

而位于信阳新县的羚锐制药目前尚未复工。

“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中层以上的人员已经复工,一线的生产人员现在还没有复工。”羚锐制药董秘叶强表示。

在河南上市公司中,因近年来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开疆拓土,包括中原内配、宇通客车、森源电气等在内的一些企业已然成为河南“智”造的代言,这些智能制造企业的复工情况如何呢?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气缸套生产企业,中原内配也于2月10日准时复工。

“经过严格的检疫检测并报请孟州市相关部门批准,2月10日,我们正常复工。现在的复工率达到50%。后期随着疫情的缓解,复工率也会逐步上升。”2月10日,中原内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样是近年来河南省内智能装备制造的典范,森源电气目前则还没有复工。

“目前我们正积极向长葛市相关部门申请,争取早日开工。”森源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方面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则同往年一样,除了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员工之外,其他仍处于放假状态。

“同往年一样,公司的寒假一般比较长。目前公司生产方面,除了除夕当天组织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员工返岗之外,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将原定于2月9日到期的寒假延长到了2月24日。”2月11日,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汉威科技也在2月10日顺利复工。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也为工人的安全考虑,目前公司正按步骤分批次复工。在满足生产方面,一些职能部门的员工会临时性支援生产。相信后期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的生产会逐步恢复正常。”汉威科技负责人表示。

而同样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光力科技目前尚未复工。

“近日,郑州市高新区发布了首批复工企业名单,光力科技不在其中。目前我们已经向郑州市高新区提交了复工申请,争取赶上2月17日这批复工企业名单。”光力科技董秘曹伟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河南省内北部复工率高于南部 防护措施到位优先复工

2月11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地区要根据疫情情况合理复工复产。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应该继续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

事实上,综合河南省上市公司目前的复工情况来看,呈现出北部复工率比南部高的情况。

例如,在河南北部的焦作,龙蟒佰利、多氟多、中原内配及新开源部分产能均已复工,位于洛阳的洛阳钼业也已复工。而与湖北接壤的信阳、南阳等地,除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之外,像羚锐制药等依然没有复工。

需要说明的是,华英农业的复工与其作为食品企业,本身消毒工作做得到位有关系。

“作为食品企业,在疫情之前,员工进入车间就会经过好几道消毒程序,现在随着疫情持续,公司在消毒防疫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前几天潢川县相关负责人来公司检查,还表扬我们的防疫措施做得到位。”华英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就餐方面,华英农业还采取了错峰就餐。“错峰就餐可以保证一人一张桌,这样就可以保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1米以上。”华英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拿已经部分复工的新开源来看,其防疫工作除了在公司之外,还延伸到员工家中。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新开源内部文件显示,新开源员工除了在出入厂区时测体温,进入车间进行紫外线消毒之外,还提出“重点把控每位员工在家的防疫工作(比单位更重要), 落实发放口罩到人,并且强调出工厂回家的路上一定要佩戴。 1月28日,新开源为公司每位员工发放1升配制好的3%双氧水溶液,用于家庭内的消毒防疫。”

复工企业升级防控措施 口罩成急需物资

事实上,随着目前上市公司复工的有序推进,防疫用的口罩成为各上市公司的急需物资。

记者拿到某上市公司的一份复工文件,该上市公司表示:“集团公司正在全力筹集国内外的口罩资源,可以根据集团各公司的所需,进行合理调配,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将优先保证武汉地区的内部需要以及优先考虑相关重点医院的需求。各子公司自己有办法有渠道解决时,一定要自行先设法解决。”

“按照政府的复工规定,企业要为员工每天准备两个口罩。从目前公司的口罩储备来看,现在的量还不能满足全部员工上班一周的需求,就算是按照现在的情况,乐观估计口罩最多也就能用两周。所以我们也在发动所有的渠道去购买口罩。”一位河南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

呼吁解决运输问题“能减税降费更好”

受疫情影响,尽管2月10日为河南省今年的复工日,但从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的20多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各家公司的复工率均未达到100%。而在影响复工的因素当中,人员流动和运输无疑是最大的掣肘。

“目前公司的复工率虽然接近50%,但因一部分员工来自外地,受交通等因素影响,目前出行存在一定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事实上,交通问题影响的不只是人员出行,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原料运输及产品发货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虽然春节前公司已经做了准备,但饲料仍然出现了短缺的情况。前期在饲料短缺的情况下,公司的一些鸭苗已经采取了掩埋处理,最近几天县里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公司两条饲料生产线已经开工了一条。但现在生产出来的肉鸭和熟食制品依然存在运输问题。”华英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受到运输制约的不止华英农业一家,河南省内电力、高新技术等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因运输问题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影响。

“短期来看,这肯定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以及一季度的公司业绩,但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这些影响能够通过后期的一些补救措施加以平衡。”一位河南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

需要说明的是,2月9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严禁采取城区(乡镇、村庄)“一刀切”禁行措施,对担负保供任务复工复产人员和生产经营车辆,司乘人员经检查点检测无异常症状的,一律不得劝返,严禁对外地车辆、人员“一刀切”的劝返。此举无疑将促进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除了交通之外,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还呼吁政府应该出台更细化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

“虽然近期河南省发改委已经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还是建议能够从河南省政府的层面为企业出台更为细化的措施,特别是在减税降费和减轻银行贷款利息方面,能够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一位河南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

(作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陈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