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转债(113569)申购价值分析: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 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国君固收2020年03月09日09:32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苏州科达总共发行不超过5.16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1.024元面值可转债;仅设网上发行,T-1日(3-6周五)股权登记日;T日(3-9周一)网上申购;T+2日(3-11周三)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660;申购代码754660。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4%,0.8%,1.0%,1.5%,2.0%,3.0%),到期回售价为115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中债企业债YTM 6.40%计算,纯债价值为82.83元,YTM为3.25%。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14.88元,3月5日收盘价为14.72元,初始平价98.92元。条款方面,15/30+85%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6.88%。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电子设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专业从事网络视讯系统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在保持营业收入相对稳定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三季度营收17.25亿元,同比+11.87%;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83.64%。毛利率为54.89%。目前公司市值为74亿元左右,PE TTM 81.8倍,估值水平偏高。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40%左右,以2020年3月5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14~115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亚泰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5.4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低面值,公司属于科技类转债弹性标的之一,我们预计科达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3~115元。综合考虑,预计科达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14~115元之间。

【申购建议】苏州科达总股本5.04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42.95%。如果假设原有股东4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3.096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40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008%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主营视频会议系统,收入增长稳健,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正文

1. 投资建议

预计科达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4~115元。按照2020年3月5日收盘价计算,科达转债对应平价为98.92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亚泰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5.4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低面值,公司属于科技类转债弹性标的之一,我们预计科达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3~115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14~115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科达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14~115元。

可以参与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子设备行业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公司是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电子设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专业从事网络视讯系统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在保持营业收入相对稳定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主营视频会议系统,收入增长稳健,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5.16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20年3月9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660”,缴款日为3月11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1.024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660”。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华林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1.548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40%、第二年为0.8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2.0%、第六年为3.00%。转股价为14.88元/股,转股期限为2020年9月13日至2026年3月8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5%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视频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云视讯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子设备行业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公司是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电子设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专业从事网络视讯系统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在保持营业收入相对稳定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25亿元,同比+11.87%;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83.64%。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系公司开拓市场,增加研发投入所致。由于公司受季节性波动影响明显,政府客户结算大多集中在四季度,前三季度盈利水平相对压力较大。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毛利率自2017年起整体呈小幅下滑状态,2018年毛利率为60.38%,2019年三季度毛利率为54.89%。

公司经营分析:

紧随科技发展,持续创新扩张。从细分行业来看,公司重点布局视频会议与视频监控两大技术领域。视频会议方面,公司紧跟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不断增加投入,开拓新的市场,保持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2018年视频会议行业实现营收12.55亿元,同比增长34%,营业成本大幅上涨121%,主要系公司业务扩张带来的原材料采购增加所致。此外,受产品结构变化影响,2018年视频会议行业的毛利率为67%,同比下降13%;视频监控方面,随着“雪亮工程”及“智慧城市”等项目的建设推进,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业务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实现营收11.61亿元,同比增加34%。另外,从产品划分来看,2018年平台类产品营收达9.27亿元,同比上升35%,前端类产品营收达14.89亿元,同比上升33%。

坚持技术创新,研发支出持续增加。公司近年坚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不断探索视频综合应用领域最新的技术,在音视频处理、云存储、人脸识别、前后端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应用等核心技术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优势。2018年研发支出5.80亿元,同比增长21.09%;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4.99亿元,同比增长21.20%。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有所下降。受公司业务增长影响,员工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三季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7.95亿元,同比增长33.87%。与此同时,公司业务增长以及项目涉及的产品结构变动带来经营成本的增加进一步挤压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019年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16亿元,同比下降39.84%。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中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发展态势。近年来,随着“雪亮工程”的持续推进,城市监控逐渐拓展到周边农村地区,带动了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达到50亿美元。截止至2017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增长了14.7%,市场总量达72.8亿美元,约占全球市场收入的44%。

视频监控行业市场规模巨大,市场份额较集中。视频监控行业是苏州科达收入的重要来源。我国视频监控整体市场规模巨大,相关企业数量较多,但是绝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据IDC中国视频监控设备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海康威视、大华、宇视三大厂商在视频监控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6.4%、15.5%和4.5%,合计56.4%,头部厂商的规模效益日益显著。

苏州科达毛利率同业相对领先。苏州科达的主要竞争对手除视频监控行业的核心企业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外,还有东方网力和迪威迅。从成长能力来看,2019年上半年,迪威迅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领先;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上半年,东方网力与苏州科达的销售毛利率相对突出,分别为63.77%和55.58%。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16亿元,将主要用于视频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云视讯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