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第十次会员大会举行 要求持续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十次会员大会于2020年4月18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120家上交所会员和特别会员代表、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上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大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有效实现了百余人同时视频参会和进行网络投票,切实保障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交易所治理、共谋资本市场发展的权利。大会审议通过了上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总经理工作报告、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为落实新《证券法》要求而修订形成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章程(2020年修订草案)》。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会员理事、第三届监事会会员监事及理事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大会认为,新修订的《证券法》已发布施行,为更好的与上位法保持一致,确有必要对照新《证券法》修订《章程》。《章程(修订草案)》从扩大上交所职能范围、完善理事会职权等方面进行了修订,与新《证券法》保持一致。同时,从优化会员管理、强化治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修订,符合实践需要。会议要求,《章程(修订草案)》应按照有关规定报中国证监会批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交所和广大会员自去年以来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和付出的艰苦努力。他指出,交易所是资本市场运行的中心环节。交易所会员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市场生态的重要塑造者。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离不开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希望全体会员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苦练“内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提高执业水平和职业操守,履行好中介机构责任,严防发行欺诈和财务造假;落实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加快行业文化建设,廉洁执业、廉洁从业,打造好行业品牌。

大会决议明确提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全面推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形势下,上交所要持续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推动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促进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广大会员一道,努力将上交所建设成为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技术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交易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