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私募契约型基金发行规模增加56.76% 股权市场利好不断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月25日-31日)一共有7家机构发行11只契约型基金,比前一周减少2只;共有10只契约型基金披露发行规模,总规模为17.04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56.76%。在持续的强监管和违约风险下,契约型基金行业整体低迷。

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6支契约型基金披露产品期限,平均期限为0.89年,较前一周缩短0.53年;上周共有7支基金披露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6%,较前一周微升0.16%。

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两新一重”颇为亮眼,新基建被多次提及,未来几年新基建或新的引发经济增长点,私募契约型基金对这一领域的布局将逐步展开。疫情结束以来资金从来不缺,关键是水能否流到正确的地方,未来流向私募基金领域的资金预计将不断增多,融资成本下降,收益率或将下行。

29日晚间上交所声明,将从优化资本供给和制度供给两方面来展开工作,主要包括构建更为有效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以及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大幅提高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等,这些都会极大提高私募机构的积极性。

从私募股权类产品一周市场情况看,上周(5月25日-29日),股权市场投资、上市和并购共有83起案例,发生事件数较前一周增加8件,IT行业投资案例事件最多,但大额事件较少,上百亿事件几乎没有,上周机构股权活动涉及总金额214.47亿元人民币,规模较前一周大幅缩减。

上周私募股权市场投资活动共发生47件事件,较前一周减少1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6起,共计146.21亿元人民币,机构投资活动放缓。上周投资规模较大的事件是28日华大智造获得10.00亿美元B轮融资,IDG资本、CPE领投,多家私募股权机构跟投,创下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融资金额记录,华大智造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引起市场关注的还有比亚迪半导体引发多方追投,半导体角逐越发激烈。

上周一共发生31件并购事件,较前一周增加13件,多数为小金额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0.02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缩减三分之二有余。并购规模较大的事件是26日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4.3亿元人民币成功受让持有的青岛蔚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股权。疫情使得不少疫苗研发公司市值高涨,股权机构频频调研,青岛蔚蓝就是其中之一。

上周有5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8.24亿元人民币。上周融资金额较大的上市事件为25日,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

截至22日,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股权市场发生的事件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0.7%、16.1%和13.9%,北京仍然稳居第一,股权活动活跃,粤港澳大湾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也提升了私募股权机构进驻大湾区的信心,广东省占比上升,上海占比下降,落至第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