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三板改革进行到底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正式敲钟上市。运行一周以来,虽美中有不足但前景必将美不胜收。上周新三板全市场成交118.34亿元,环比增加286.21%;精选层成交90.51亿元,占全市场76.48%,个股累计涨幅均值为12.69%。

新三板评论认为,精选层首周交易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前半周大起大落、宽幅震荡,后半周逐渐回归理性和正常,对创新层和基础层二级市场交易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精选层的顺利落地,宣告了新三板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历史成果,新三板评论坚信精选层的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新起点。

27日,全国股转董事长谢庚在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设立精选层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核心内容,精选层公司将有效提升融资并购交易效率,并获得转板上市机会;精选层也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改善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内的市场整体效应。新三板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整体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新三板改革措施的全面实施只是起点,我们将以“错位发展、具有特色”为原则,持续推进新三板改革创新,使改革效应得到更好释放。我们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28日,全国股转透露将持续改革创新,并在精选层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推出四大政策:一是进一步优化交易机制,精选层在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已明确的政策包括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比例、公募基金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等。三是优化市场指数,编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场指数,编制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四是尽快畅通社保、保险、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相关工作正加快推进中。新三板评论认为,股转在精选层运行的次日上午,及时公开持续改革的“组合四拳”,是向市场传递呵护精选层的信心和信号。

30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强调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平稳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保持改革定力,加强改革评估,进一步统筹好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各项改革举措。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增强市场吸引力、辐射力和覆盖面。

31日,为支持新三板改革,证监会制定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机构类第1 号》,放开保荐机构直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时点限制,在保荐机构对发行人提供保荐服务前后,保荐机构或者控股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及前述机构的相关子公司,均可对发行人进行投资。发行人拟在新三板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保荐机构的相关保荐安排不适用“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持有发行人股份合计超过7%,或者发行人持有、控制保荐机构股份超过7%的,保荐机构在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时,应联合1家无关联保荐机构共同履行保荐职责,且该无关联保荐机构为第一保荐机构”的规定,可以不采用联合保荐。新三板评论认为这是证监会因新三板的特殊性而针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进行的差异化改革调整,明确在新三板精选层先行先试更加灵活的“保荐+直投”政策。

短短一周内,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就先后推出了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多项举措,向市场表明了将新三板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展示了将新三板做好做强的信心。

新三板评论推测,新三板后续还有两大增量改革值得市场期待:一是新三板摘牌细则,据说已经制定完毕,等待会里的批复,完善主动摘牌和被动摘牌中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二是转板上市制度在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全国股转具体执行细则的出台,可能会在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后,今年年底前正式落地,明年此时可能出现首家申请转板的精选层企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