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11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基金赎回潮未现 部分产品仍获净申购

记者采访多个公募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人员了解到,基金赎回潮尚未到来,但赎回压力正在逼近。也有基金产品在恢复大额申购,吸引长线资金入场,一些基金公司大部分产品仍是净申购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将基金投资简单理解为“提款机”,坚持长线投资才是正确的投资之道。虽然短期基金净值下跌,但以3年或5年的时间维度看,公募基金仍取得了良好收益。

•重点发力科技创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打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在“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的目标引领下,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多项改革吹响冲锋号。其中,科技创新将成为重点发力领域。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央企和主要国企都应绘路线图、定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在混改、“双百行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深市科技创新债和碳中和专项债落地

深交所3月10日消息,近日,深交所陆续推出科技创新债、碳中和专项债等创新产品,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快推动建设科技强国;服务企业低碳发展,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这是深交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研发、绿色发展领域加快债券产品创新,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证券报

高景气度行业“尖子生”云集 40多家公司率先预喜一季报

截至昨晚,已有33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并有14家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一季报业绩预测,由于2020年一季度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低迷,如今经济复苏加快,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绝大部分是同比扭亏或者大增。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化工等行业预喜幅度尤为亮眼。

两融余额持续缩减 科创板次新股获资金关注

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杠杆资金情绪偏向谨慎,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均持续收缩。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滑,最新报15167.38亿元,低于今年以来的日均水平;融券余额同样持续下降,最新报1348.10亿元,创今年以来新低。

信用债评级业务激增

3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去年四季度,13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3325只,同比增加40.41%。2020年,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14119只,同比增加47.67%,四季度和全年评级业务量同比均明显增长。

证券日报

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舞台 三大投资主线成焦点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同时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和重点改革任务。近日,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家百亿元级私募进行了深度解读。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私募巨头普遍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呈现更多投资机会,市场信心满满。“创新”仍是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基于对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各种影响市场的层面考虑,预计今年的股市投资机会将主要围绕消费、周期、新能源三大主线进行。

多层次市场助力创新驱动 上市公司要做高质量发展头雁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资本市场依旧是关注的重点。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作为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须通过提质增效在促进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头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可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充当生力军。

百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定位改为“AI生态”

3月9日,百度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百度已通过了港交所聆讯,正式开启赴港上市之路。据相关报道,百度本次上市可能募集资金35亿美元。不过,百度提交给港交所的聆讯后资料集中并未提及上市具体时间表和募资金额。百度在招股书中已经将自己的定位改为“AI生态公司”,而不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陈刚认为,云业务和智能驾驶业务是百度未来的主力发展方向。

证券时报

权益类ETF越跌越买 两天净流入近120亿元

近期A股大幅调整,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权益类ETF却出现增长,两个交易日吸金超百亿。数据显示,3月8日~9日,资金借道权益类ETF产品净买入近120亿元,中证500ETF、科创50ETF、芯片ETF等产品获资金净买入。与此同时,重仓热门股的权益基金整体份额也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抗跌基金反而迎来净申购,并实施了大额申购限制,反映投资者在本轮大跌中的操作更为理性和成熟。不过,新基金发行热度已快速降温。

宽货币+生产复苏+供不应求 原材料掀涨价潮

今年以来,57种主要的大宗商品中,30种商品涨幅超过10%,原油、聚合MDI等11种商品涨幅超过30%,纯苯年内涨幅更是超过50%。首先,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是导火索;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率先实现大面积疫苗接种带来了需求和生产的复苏,而资源国并没有,进而供给仍然处于低位,从实体层面激化了供需矛盾;其三,在2012年后持续的工业品通缩导致了国内原材料企业大幅度的去产能,也是本次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一大原因。

避险需求升温 春节后黄金ETF吸金逾40亿

春节以来,权益市场大幅震荡,资金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数据显示,春节后国内大部分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获得净申购,整体净流入超40亿元,6只产品份额增长率超过10%。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11只黄金ETF份额合计增加11.44亿份,整体增长19%,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约有41.02亿元资金净流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