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脱欧”后,伦敦是否还是欧洲股票交易中心?

新华财经伦敦3月21日电(记者杨海若) 在“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消除后,英国“脱欧”的影响也终于开始显现:今年1月,阿姆斯特丹首次超过伦敦成为欧洲最大的股票交易场所。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英国“脱欧”后获得的独立性可以让金融领域有更大的灵活性。业界预计这意味着伦敦股票市场的改革即将开启。

大量股票交易流失

据路孚特数据显示,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2021年1月,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的日平均交易量为92亿欧元,比12月增长了四倍多,首次高于伦敦交易所的86亿欧元。

市场分析认为,这种转变是由总部设在欧盟的金融机构在伦敦的交易禁令引起的,因为欧盟尚未承认英国的股票交易和欧盟的交易具有相同的监管地位。

在英欧新的贸易关系下,英国原先在欧盟内可以自由进行金融服务的“金融通行证”已经失效,与欧盟的金融服务贸易将适用于“对等原则”,即需要认可对方的监管环境等与己方“对等”才给予准入资格。

因此,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的第一天,就有65亿欧元的股票交易立即转移到欧盟。这大约是伦敦银行和经纪人通常处理业务量的一半。

图片1.png

英国议会大厦钟楼“伊丽莎白塔”塔顶的“大本钟”在2020年12月31日晚23时,标志着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基金公司安蒙迪的全球交易副主管詹卢卡·米尼埃里说,“这对英国来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乌龙球’,而这仅仅是开始”。他补充说,更多的交易将转移到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好的价格和流动性的地方。

交易中心地位不保?

尽管英欧双方承诺将就金融服务事宜进一步谈判,以期在3月份达成针对金融服务结构性监管的谅解备忘录,但目前看来,这一希望已经濒临破灭。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曾表示,他对欧盟会对英国金融服务的“对等性”做出迅速决定并不感到乐观。他说:“我强烈建议我们不要成为规则的接受者。”

一些伦敦的高管和银行家因此担心,“脱欧”给伦敦股票交易带来的变化将是永久性的。CBOE Europe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平均每天的交易额为87亿欧元,而伦敦的平均交易额为78亿欧元。

也有人指出,伦敦股票市场地位的下降也并非只因为“脱欧”。WorldPay公司的研究报告表示,2015年至2020年期间,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3787次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英国仅占4.5%。咨询公司Oxera的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伦敦上市公司的数量已下降了五分之一。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汤姆·约翰逊指出,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伦敦的上市规则没有发生足够的变化。伦敦股市长期以来被银行、保险、石油和矿产企业占据,需要“向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转变”。

股票市场改革即将开启

Oxera在其报告中认为,英国“脱欧”前的监管负担严重阻碍了企业在英国上市。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英国“脱欧”存在明显的不利影响,但优势之一是,监管机构可以单方面采取行动。

为此,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3月3日发布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政府已经委托第三方制定了研究英国上市制度改革的报告,希望建立新的股票上市制度,使英国对上市公司更具有吸引力。

图片2.png

3月3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准备前往位于伦敦的议会。当日,英国2021年财政预算案正式公布。雷伊·唐摄

该报告建议允许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采取双重股权结构,使董事和公司创始人的投票权得到增强。同时,将公司必须向公众出售的股票比例从25%减少到15%。

报告还建议采取步骤放宽有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s)的规则,这些“空头支票”公司旨在在不进行传统IPO程序的情况下将公司公开上市,允许散户投资者投资于私募股权类型的交易,尤其是杠杆收购。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在纽约和伦敦大量发行的Spacs,此类股票上市已成为全球金融领域最突出的趋势之一。

苏纳克说:“英国是世界上创业、发展和上市的最佳地点之一,我们决心在离开欧盟后提高这一声誉。这意味着要改善英国的商业环境并确保我们继续为企业提供开放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这将巩固我们作为世界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前报告已提交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审议。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报告的建议,英国政府还需要培养适合本土的初创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可以蓬勃发展的总体环境。伦敦股票市场可能会萎缩,但通过正确的改革,伦敦有可能重现辉煌。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