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发布实施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吴丛司 陈奥) 记者1日获悉,中国华电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正式发布实施。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结合未来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风电提质增效、可再生能源制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可再生能源储能、燃机可靠性提升、虚拟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等七大技术领域,旨在进一步激发公司系统创新活力,集聚智力资源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资源统筹及科技攻关机制,引导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今年以来,中国华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集聚创新要素,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国华电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落实“军令状”制度和“揭榜挂帅”等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据悉,为了让“揭榜挂帅”更具成效,中国华电制定了“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充分给予揭榜者信任和授权,赋予项目负责人自主权,实行研发资金“包干制”,采取“里程碑”方式进行资助,允许团队自主合法合规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措施。未来,中国华电将根据首批任务清单实施情况,继续扩大攻关领域和范围,培育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