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TOP50房企年报:毛利率整体下行 超三成达“绿档”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主流房企2020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成。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以2020年全口径销售额前50名的房地产企业为样本,剔除未上市、部分数据缺失或部分数据异常等公司后,分析了45家样本房企(以下简称“样本房企”)2020年全年的财务表现及业绩变化。

研究显示,2020年样本房企整体业绩增速下行,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在“三道红线”新规下,如何“去杠杆、降负债”仍是目前房企的主流议题。截至2020年末,绿档房企和黄档房企为主流,占比均近三分之一。5家红档房企中,多为中头部房企。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房企通过增加权益的方式达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如增加少数股东权益、发行永续债。

营收、利润增速放缓 毛利率整体下行

数据显示,样本房企2020年实现累计营业收入为50984.66亿元,同比增长13.85%;实现累计归母净利润4566.98亿元,同比增长0.24%。从近三年数据来看,样本房企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放缓趋势。

01.png

图1:样本房企2018-2020年累计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

从年报数据来看,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受新冠疫情影响,45家样本房企2020年销售毛利率平均数为24.18%,同比下滑4.99个百分点;净利率平均数为11.47%,同比下滑2.27个百分点,且与历年相比,净利率下降至2016年水平。样本房企中,仅中南建设及金辉控股销售毛利率逆势提升。

根据房地产行业兑现报表利润的滞后性,2017年高地价成本项目进入结算期,样本房企整体毛利率出现下滑现象。此外,受疫情影响,房企开发项目工程进度及楼盘交付确收整体放缓,加之政策调控影响,样本房企整体利润空间有所压缩。

近三成房企利润下滑 禹洲集团业绩变脸

2020年,中国恒大、碧桂园及绿地控股分别以5072.48亿元、4628.58亿元和4557.53亿元位列总营收前三。在归母净利润排行榜中,中国海外发展以439.04亿元占据第一,万科紧随其后,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5.16亿元。

02.png

图2:营收超千亿元房企2020年业绩情况

营收超过1000亿元的13家头部房企中,融创中国的业绩增速较为亮眼。2020年,融创中国营收同比增长36.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95%,与新城控股同处增速前列梯队。与之相对的是,碧桂园和华夏幸福2020年营收同比分别下滑4.74%、3.80%。

从样本房企的业绩增速来看,建发国际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27.44亿元,同比增长146.80%,营收增速位列第一。中南建设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9.43%,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70.01%,在净利润增幅上排名第一。此外,共计7家房企营收同比下滑,13家房企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利润下降房企占比近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共计7家房企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03.png

图3:增收不增利房企业绩情况

禹洲集团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最大。年报显示,2020年,禹洲集团实现营收104.11亿元,同比下降55.20%;实现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96.76%。在业绩发布会上,禹洲集团解释称,公司原本拟将合作项目入账列作收入,但因实际未达交楼标准而遭审计师驳回。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下滑,主要系部分高利润的合营联营企业未能并表、未能确认收入所致。

三道红线:绿档房企约占三分之一 资产负债率指标未达标率近六成

2020年,住建部出台“三道红线”新规以收紧房地产融资。按照监管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起,房企正式进入降杠杆测试期。

“三道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按照踩线情况,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分别对应三个指标均超阈值、两个指标超出阈值、一个指标超出阈值以及三个指标均不超阈值这四种情形。

04.png

图4:样本房企 2020年“三道红线”指标情况

融资“三道红线”预期之下,样本房企交出了2020年的“成绩单”。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末近一成的绿档率,样本房企去杠杆效果明显。统计结果显示,45家房企中,绿档房企和黄档房企为主流,均为17家,占比均接近三分之一;橙档房企共计6家,红档房企共有5家,包括首开股份、华夏幸福、富力地产、中国恒大及绿地控股,其中3家为营收超千亿级房企。

05.png

图5:样本房企 2020年“三道红线”达标情况

单指标方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预收款项-合同负债)/(资产总额-预收账款-合同负债))是样本房企中达标率最低的指标。样本房企中,共计27家房企超过70%的监管指标,未达标率达到六成。净负债率((带息债务-货币资金)/所有者权益合计,此处货币资金指非受限资金)方面,11家房企未达标,占比逾二成。

6家房企现金短债比(有息短期负债/货币资金)小于1,货币资金未能覆盖短期有息债务。

降杠杆方式上,样本房企多通过加快销售回款、增加现金、减少有息负债等途径。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房企也通过增加少数股东权益、发行永续债的方式达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未来或存在一定的风险。2020年,金辉控股少数股东权益同比增加219.85%,成功由红转绿。此外,金科股份2020年新发行13.42亿元永续债,“三道红线”同样全部转为绿档。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