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7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透露,将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推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与合规管理水平,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适时研究启动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

•千亿蓝海开启 全国碳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

记者日前获悉,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预分配配额将于近期正式发放,届时,全国各省级生态环境厅核对企业配额发放数量,将配额分别发放至本省(市)重点排放单位登记账户。“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透露,目前全国碳市场已完成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数据报送系统等支撑系统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配额分配、系统测试等相关工作,6月底前将正式启动上线交易。

•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16日宣布,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已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业界评价,证监会此番响应迅速,行动有力,清晰传递了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信号。

•私募:通胀不代表熊市到来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全线上涨的趋势。美国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创2008年以来新高。市场人士再次警告通胀风险,全球股市短线承压。部分私募机构表示,通胀不代表熊市一定到来,目前来看仍有结构性行情,关键在于能否选对方向。

上海证券报

•一周9道“调控令”!三大交易所出手抑制大宗商品过快涨势

面对大宗商品的过快涨势,从5月10日开始,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联袂出手,拟通过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交易保证金水平等政策,为大宗商品市场降温。一周之内,包括螺纹钢、热轧卷板、甲醇、玻璃、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在内的商品连续受到监管调控。接下来,这些商品的涨势将就此刹车么?

•一季度沪苏浙皖经济强势增长 长三角一体化活力尽显

合计来看,今年一季度长三角的区域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达24.55%,较去年同期提高0.44个百分点。作为中国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长三角经济增速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18.3%,而长三角地区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比比皆是。

•微众、网商资产破3000亿元 互联网银行 科技创新加快速度

数据显示,从资产规模看,微众和网商两家互联网银行“龙头”均保持快速增长,已突破3000亿元大关。而对比主要上市银行2016-2020年资产与利润增速,微众银行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0.7%与87.5%,网商银行高达50%与42%,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均值的8.0%与4.7%。

证券时报

•叶飞“讨债”罗生门:游走于灰色地带 市值管理污名化

分析人士认为,叶飞隔空喊话中源家居“讨债”的本质,表面是作为中间人与盘方之间的利益纠纷,实际上折射出部分A股公司“伪市值管理”的黑洞。穿梭其间的,既有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方,盘方、中间人、基金、券商资管等多方的利益纠葛,更可能有不为人知的灰色地带。

•基金代销:银行占据半壁江山 第三方异军突起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中,囊括了47家券商、31家银行、21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以及1家保险公司。但从销售保有量来看,银行系公募基金销量牢牢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超50%,而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销量也已远超券商。

•“掘金”跨境理财通 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加速抢市场

工商银行、农行上海分行、恒生银行等多家银行证实,已完成了“跨境理财通”的系统搭建、产品设计、风险防控等业务筹备,力争跨境理财通业务实施之后,客户即可通过柜台和电子渠道购买或赎回跨境理财产品;而渣打银行则率先试水发行代客境外理财,推出首只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的全球基金产品。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提质举措落地见效 投资者安全感获得感增强

市场人士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还是把好入口、出口关,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质量。另外,除了对上市公司信披和退市严监管外,还需要对大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保护投资者长远利益。

•专家:建立投资者保护 专项赔偿基金意义重大

资深投行人士何南野对记者表示,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意义重大。参考国际经验,专项赔偿基金很多来自对违法违规事项处罚而收缴的资金,需加大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并将相关的罚金充实到赔偿基金里。

•外资年内持续加仓A股保险股

据统计,今年以来,外资对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分别增长50%、49%、30%;对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持股量分别增长8%、3%。总体来看,外资对A股保险股呈加仓态势。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