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邦高科控制权飘摇 “空降”董事长筹谋定增入主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 汉邦高科6月8日晚公告,公司拟筹划向北京沐朝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若该事项完成,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沐朝控股将成为汉邦高科控股股东。公司股票自6月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资料显示,沐朝控股成立于今年4月2日,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经济贸易咨询、软件开发等,截至目前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沐朝控股的股东为李柠和王朝光,各持股50%。其中,李柠为汉邦高科现任董事长,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计划发行股票数量为不低于7456.47万股且不超过8947.77万股,未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30%是规定的定向增发的数量上限。”有投行人士表示,若上市公司现有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则认购对象有可能通过定增一举夺取大股东之位。另据规则,上市公司向潜在实际控制人增发的发行价格可享受锁价“八折”,认购方具有较强的安全垫。

眼下,汉邦高科的控股权处于飘摇状态。今年4月21日,汉邦高科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因涉及信达证券质押融资纠纷,实际控制人王立群所持有的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399.58万股(占其持股数量的39.3660%,占公司总股本的8.0453%)通过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

今年5月22日,司法拍卖落槌,自然人张涛、付强分别拍得1116万股、1283.58万股,成交金额分别为7430.404万元、8507.584万元,折合单价约6.6元/股。拍卖执行完毕后,王立群的持股比例降至12.39%。公告称,由于目前尚不清楚竞拍人之间、竞拍人与公司现有股东之间的关系,因此尚不能判断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情况。

“汉邦高科的主要股东结构将出现较大变化,公司可能出现无实际控制人或产生新的实际控制人等情形。新的股东结构形成后,管理层和经营层也可能产生相应调整。”前述投行人士称。

在此境况下,汉邦高科董事长李柠着手入主。值得一提的是,李柠今年4月7日才担任董事长,并未持有股份,系“空降兵”。1985年出生的李柠曾任山西太和相业实业集团董事长,现任港股公司香港资源控股董事会主席、金至尊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出任董事长及同步设立沐朝控股的动作看,李柠对汉邦高科的控制权应该早有谋划。“未知的是,竞拍股份的张涛、付强是否与李柠有关联。”

汉邦高科主营安防视频设备业务,2015年4月上市,近年来业绩不佳。2019年,资金链吃紧的王立群向青旅中兵旗下基金转让了5%的股份。2020年9月,王立群拟再将5%股份转让给长高资产,截至目前仍未完成交易。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