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顾张翠霞:“茅股”不讲股德 或导致市场风格转超跌方向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 沪深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涨跌互现、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北向资金小幅流出、各类茅股再现大跌,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大幅杀跌的影响和共振下,收出了抛压较大的调整阴线,为小周期打破多空平衡的弱势结构,趋于最低点附近报收既有突破回踩诉求,也是回补下方缺口需要。从二级市场再现“普跌+急跌+大跌”走势结构看,预期波动率从慢速调整到加速调整,一旦临近或到达下方重要价值中枢强支撑位置,应是逐步回补高抛筹码机会点位。

沪指看,三连阴缩量回踩复合型W底颈线,伴随成交量递减和MACD死叉下行,意味着小周期有继续试探3498点缺口动能和势能;创业板指数领跌居前,大阴线放量击穿3531点颈线强支撑,向下回补缺口,波动率未达3039点之前,仍需多一点耐心等待;结合科创50指数高开低走大阴线未能完成1386点区域缺口回补的运行情况,预期修复指标和化解做空能量的多空博弈,需要时间进行底部的夯实和构筑。

盘口看,运输设备、石油、酒店餐饮、建筑、保险、可燃冰、鸿蒙概念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0.5%,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氟概念、无线耳机、钴金属、有机硅、锂电池、新能源车、多晶硅、无人驾驶、汽车、电气设备、有色、医美概念、BIPV概念、消费电子、口罩防护、充电桩等板块资金规模性流出,平均波动率跌超3.5%,拖累指数重心下移,运行惯性寻底的调整浪结构。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55家,上涨超过5%个股121家,涨幅超过3%个股246家,大跌超过9%个股57家,下跌超过5%个股322家,跌幅超过3%个股87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高价高位机构抱团股和游资过激炒作的题材概念股出现高位补跌的加速风险释放,是二级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的核心和关键。

笔者认为,随着全球流动性溢价导致的通胀压力增大,如是以美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开启收紧流动性货币政策,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承压将是显而易见的。有鉴于此,二级市场投资者要注意防范高位高价股的投资风险,尤其是溢价较高的抱团“茅股”,一旦形成右肩构筑后的加速杀跌,意味着不计成本的踩踏事件或导致风险加剧。其中,代表性的酿酒、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医药、医疗保健和生物疫苗等,或都将面临逆反之前上升趋势的弱势调整结构,进行价格和价值的合理回归。

消息面上,亚洲新兴经济体积累了自2014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的外汇储备,以应对美联储改变方向。截至5月,该地区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达到5.82万亿美元。如果剔除中国的现金储备,新兴亚洲的央行外汇储备达到了2.6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欧盟法院发布公告称,在一定条件下,欧洲27国数据隐私监管机构均可对包括谷歌、推特、脸书和苹果等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采取行动,进行监管。预计由于这一尺度的放宽,接下来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可能在欧洲面临更多的诉讼和罚款。

国内方面,发改委印发《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重点支持已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内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包括多式联运转运设施项目,高标准公共仓储设施新建、改扩建及智能化改造项目,保税仓储设施项目,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信息化提升项目等。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确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城市的通知,决定将天津市等17个城市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城市。

浙江省印发《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海洋经济实力稳居第一方阵,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28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5%,建成一批世界级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海洋现代服务业集群。至2035年,海洋强省基本建成,海洋生产总值在2025年基础上再翻一番,形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临港产业集群,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南京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共提出16条举措,突出十点南京特色。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南京企业培育信息系统、强化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专员制度和“一站式服务”制度、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监高责任险、依法依规对上市公司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等,明确各类“茅股”的恐慌性杀跌和大跌,或是超跌、低位、低价成长股的极佳博弈时间窗口到来信号。

笔者认为,上海市推进关键领域突破,突出高端支柱产业发展,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坚持“房住不炒”,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527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2.91万户,对中小微企业本息临时延期2508亿元;深圳市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试行办法》《深圳市深化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深圳国际仲裁院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建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改革方案》《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关于建立健全深圳市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发布,明确“十四五”周期资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从核心受益“十四五”长期规划领域中,深度挖掘“质优、估值低、超跌、低位又低价”的好股票进行积极布局,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元器件、集成电路、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5G、通信设备、IT设备、稀缺资源、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等板块,有不少低位、低价、低估值,且业绩增速不错标的,可积极跟踪和关注操作机会。(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16)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16)

图片3.png

(卫星导航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6-16)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