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证监会:交易类禁入上限为5年 信批严重违法终身禁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闫鹏 马悦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证监会近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自2021年7月19日开始实行。

据介绍,本次主要修订内容有:一是明确市场禁入类型。将证券市场的禁入措施分为不得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不得担任证券发行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不得在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证券两类。

二是明确交易类禁入的适用规则。明确交易类禁入是指禁止直接或者间接在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上市或者挂牌的全部证券(含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禁止交易持续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同时,本次规则对7类情形作出除外规定,避免不同政策叠加碰头或者引发执法次生风险。

三是明确市场禁入的对象及适用情形。明确将信息披露严重违法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形,列入了终身禁入情形,同时明确交易类禁入适用于严重扰乱证券交易秩序或者交易公平的违法行为。

“考虑到交易类禁入为新证券法增加的一类禁入措施,具有不同于身份类禁入的特殊性,证监会审慎确定相关的适用规则及交易类禁入只设置5年期限的上限。”高莉说,在5年期限上限内,执法单位可根据实际执法情况,采取与之相匹配的禁入期限,以便于应对复杂多样的违法实际,确保该项制度平稳起步。

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把严的执法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加大与司法机关协调配合,突破运用行政和刑事追责手段,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