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上涨近一倍 科蓝软件收关注函

在数字货币概念叠加华为鸿蒙系统概念双重光环的加持下,科蓝软件(300663)股价暴涨,实现7天3板,并在近7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96.5%。5月24日至6月21日期间,科蓝软件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48.49%。

6月21日晚间,交易所对科蓝软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核查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等。

在科蓝软件股价暴涨期间,公司曾于6月11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肯定了自身的双重概念身份,但表示收入占比均较小,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数字货币方面,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聚焦数字货币在金融行业应用的落地研究以及应用创新过程,并有实际项目落地。但数字货币相关业务为公司创新型业务,公司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应风险。

华为鸿蒙系统方面,科蓝软件称,公司在华为生态方面已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公司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ISV生态合作伙伴,公司数据库产品与鲲鹏系列国产化芯片进行融合测试,已取得华为颁发的技术认证书。

另外,科蓝软件还表示,公司已完成与华为鸿蒙应用开发合作相关协议签署,通过鸿蒙系统和华为手机合作将进一步提升科蓝软件移动终端侧可信安全应用能力,构建全场景端·管·云一体化可信展业体系,为金融行业提供更安全、便捷、可信的数字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虽提示了风险,但第二个交易日,科蓝软件仍收涨逾17%。

关注函要求科蓝软件详细说明公司数字货币业务以及与华为合作的具体内容及方式,相关产品或项目在2020年直接产生的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说明相关收入,预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具体影响,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

科蓝软件是一家致力于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银行应用软件产品及国产化数据库等技术产品的企业,公司累计已为近500家银行及非银行金融客户开发了2000余套业务系统。除金融机构与华为外,公司客户还包括蚂蚁、腾讯等互联网企业。

在2020年报中,科蓝软件已经表示与华为有所合作:公司基于eID与华为HMS推出手机柜台,助力金融网点与商户实现非接触线上服务;公司联合华为发布面向银行业推出全新解决方案产品—鲲鹏&科蓝互联网开放银行平台V4.0等。

公司还表示,联合华为共同发布了业内首款5G数字银行产品——5G消息;联合华为为泸州银行开发的未来银行体系,是业内第一个依托鲲鹏计算平台,基于华为云建设的分布式金融核心云平台。

数字货币方面,科蓝软件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已具备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供整体技术方案能力,目前正积极与运营银行、清算转接服务机构等主体合作,并逐步实施银行客户包含数字人民币、数字银行卡等相关运营系统的开发建设,协助银行客户实现数字化金融服务升级改造。

科蓝软件还表示,2020年,公司与苏州相城区金融局积极探讨更多的可行性应用试点方案。公司与某国有大行合作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按计划将于2021年二季度交付。

但非银金融机构的收入在科蓝软件中占比较小。2020年,科蓝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从分产品来看,非银金融机构、合作运营类产品贡献的收入分别占比仅为8.96%、2.67%。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