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开市交易近一年 首批公司谁将迎来转板机遇?

新华财经上海6月25日电 临近精选层开市交易一周年,精选层公司集体走出了一波漂亮行情,多家精选层公司股票创阶段性新高,成交量放大。从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的财务数据和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公司或将迎来转板机遇。

哪些公司将迎来转板机遇

近期二级市场上,首批精选层公司的表现呈现两极分化态势。有转板概念的公司股价节节升高,连续创历史新高;有的则交易萎靡,股价不振。随着挂牌精选层一年的时间日益临近,对照转板规则,哪些公司具备转板上市的条件?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上市办法(试行)》,申请科创板和创业板转板的精选层公司,需符合一系列的转板上市条件。

首先,转板公司申请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应当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应当调出精选层的情形。目前,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自去年7月27日入层至今,尚未出现调出精选层的情形。

其次,转板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最近3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或者最近12个月受到全国股转公司公开谴责等情形。目前,龙竹科技、同享科技分别于去年6月、8月就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等违规事项,受到股转系统和证监会的处罚。

第三,根据转板上市办法,转板公司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这一条件,首批精选层32家公司都符合。

第四,董事会审议通过转板上市相关事宜决议公告日前连续60个交易日(不包括股票停牌日)通过精选层竞价交易方式实现的股票累计成交量不低于1000万股。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23日收盘,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中,仅有19家公司达到这一要求,占比仅六成,还有13家公司未达标。截至6月23日前的连续6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最高的3家公司为贝特瑞、森萱医药、润农节水,分别为4143.00万股、3016.49万股、2970.98万股,球冠电缆、凯添燃气、新安洁、观典防务、颖泰生物、流金岁月、大唐药业等公司累计成交量也超过2000万股,而殷图网联、建邦股份等公司等累计交易量尚不足400万股。

第五,根据转板条件,转板申报日的最低市值要满足(过去20个、60个、120个交易日)的孰低值超10亿元。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中,当前已有3家公司市值突破50亿元大关,分别为贝特瑞(276亿元)、连城数控(184亿元)、颖泰生物(69亿元)。其中20亿元至50亿元和10亿元至20亿市值公司数量分别为9家和10家,10亿元以下公司为10家。其中泰祥股份、苏轴股份和三友科技较为接近10亿元市值,而殷图网联、旭杰科技等则距离较远。

此外,按照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财务条件,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绝大多数符合其中一项乃至多项条件。

对于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哪些有望实现转板,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诸海滨认为,目前来看约有15家初步符合条件,但满足的只是最低标准,而转板更看重的是公司的成长性。“结合这批精选层公司年报业绩增长数据和股价近期表现来看,部分业绩较好、转板预期较强的公司,一季度股价涨幅整体居前,并已经包含了一定的转板预期在内。”诸海滨说。

会否出现调出精选层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当前不少机构也普遍关注精选层公司的调层问题。根据精选层挂牌的相关规则,有些精选层公司在未来可能出现不满足维持精选层要求的情况。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下称《分层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精选层挂牌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全国股转公司定期将其调出精选层,包括: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且营业收入均低于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3000万元;最近一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另外,《分层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精选层挂牌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全国股转公司即时将其调出精选层:连续60个交易日,公众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连续60个交易日,公众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10%;连续6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均少于200人;仅根据本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第四项规定进入精选层的挂牌公司,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市值均低于5亿元的等。

诸海滨认为,一年内出现精选层公司调层的概率不大,但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出现被监管层处罚,或者亏损较大、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市值均低于5亿元的精选层公司。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