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二季度业绩乐观预期 推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创新高

新华财经纽约7月12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市场受本周开始的二季度财报季乐观情绪推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2日全线上涨,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刷新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6.02点,收于34996.18点,涨幅为0.3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5.08点,收于4384.63点,涨幅为0.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31.32点,收于14733.24点,涨幅为0.21%。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两跌。其中,金融板块和通讯服务板块分别以0.96%和0.90%的涨幅领涨,必需消费品板块和能源板块则分别逆市下跌了0.21%和0.11%。

个股方面,迪士尼公司推出的电影《黑寡妇》在北美的首个周末票房金额为8000万美元,为疫情爆发以来新上映电影的最佳表现,该电影还通过迪士尼+在线订阅服务贡献了6000万美元的收入。当日,迪士尼公司股价上涨了4.15%。

盈利或出现峰值

从美国季度经济增幅来判断,今年二季度美国企业业绩很可能是疫情复苏过程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后期业绩涨幅应该会开始回落。

市场研究机FactSet研究系统公司副总裁兼高级盈利分析师约翰•巴特斯(John Butters)在9日发布报告说,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今年二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64%以上。基于最近5年企业实际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二季度企业盈利同比涨幅很可能会达到69%或更高。如果是这样,这一涨幅将是过去10余年来最大的同比涨幅。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在11日表示,本周美国股市二季度财报季将开始。由于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合计金额达49.13美元,比市场预期高23%,近三个月市场对二季度每股盈利合计金额预期提高了7%,达到45.01美元。市场认为,二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合计金额将同比上涨61%,但与2019年二季度相比将仅增长9%,选低于今年一季度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25%的涨幅。

萨勃拉曼尼亚则预计,二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合计金额将为50美元,同比涨幅为79%,与2019年同期相比涨幅为21%。预计仅汇率因素就导致企业销售金额同比涨幅增加3个百分点左右,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汇率利好。

市场反应难以预判

即便企业业绩显著超出预期,但当日有关企业股价走势如何取决于多种因素,除了本周宏观面消息可能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外,股价是否已经提前反应优良业绩和企业释放的未来盈利相关信息也会对股价走势带来重要影响。

企业业绩超预期而股价则不涨反跌已经在今年一季度财报季中有明显体现,二季度不排除会延续这一特征。

萨勃拉曼尼亚认为,在对经济复苏放缓存在担忧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增长动能的应该会为投资者重新注入信心,并驱动股市上涨向价值股轮动。不过,强劲盈利并不总是会转化成强劲的市场回报。二季度财报季市场关注的主题将是企业资本开支、中国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虽然企业资本开支依然疲弱,但已经看到很快出现反弹的迹象。

美国Cresset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杰克•埃布林(Jack Ablin)表示,大多数投资者预期二季度企业盈利将会引起轰动,而二季度盈利很可能是盈利的峰值水平。本周上市公司财报中最重要的因素将是管理层对前景的讨论,而并不必然是过去一个季度的经营数据。

Bleakley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虽然盈利数据是重要的,但大多数企业盈利要等到下周或以后才会公布。虽然人们会聚焦于本周银行公布的业绩,但现在市场将关注将于13日公布的通胀数据,随后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听证会上的讲话以及他是否暗示会提早缩小资产购买规模。

FactSet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8日,根据产业分析师用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给出的预测,未来12个月标普500指数将会升至4803.62点。

板块轮动态势或转变

最近几周,价值类股票出现明显的回调,而成长类股票则持续走高,明显跑赢了市场。不过,随着企业业绩的刺激,价值类股票可能会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在12日表示,近期市场人气的突然转向和美国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降是由技术原因推动,而非是由于更长期增长前景这一基本面的实质性转变。美国10年期国债名义和实际收益率分别降至1.25%和-1.04%,看起来是不合理的,近期债券收益率有些下跌过头。

马塞利表示,相信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25%既不是由于基本面的变弱,也不是美联储的过于鹰派。随着近期技术因素的消退和市场再次聚焦经济的整体增长,仍然预计美国债券收益率将在下半年走高。

马塞利认为,在今后几个季度,价值类股票的盈利增长应该会显著超过成长类股票。利率上涨和债券收益率的再次变陡应该会令金融板块受益。在近期的回调后,价值股的估值已经变得更具吸引力了。

FactSet公布的数据显示,产业分析师预计,今后12个月股价涨幅最大的板块是能源板块和材料板块,涨幅预计分别为17.1%和15.9%,房地产板块预期涨幅最小,为4.2%,其他板块预期涨幅较为接近,基本处于9%至13%区间内。

萨勃拉曼尼亚表示,基于先行指标的表现,材料板块、工业板块和科技板块企业盈利前景较好,而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业绩预计则较差。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