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指数”躺赢策略失效 “宁组合”市场表现抢眼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 今年以来,“茅指数”不再亮眼,简单买入龙头股躺赢策略已失效,反倒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一批极具时代特征的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因此有机构推出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宁组合”。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这类情况是经济结构转型、注册制、机构化、国际化等多因素导致的。一批关注度不高,被龙头耀眼光芒掩盖的细分行业隐性冠军,可能会越来越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宁组合”概念出世

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个股近期表现极为抢眼。其中,宁德时代的市值迅速壮大,从2018年初登创业板的不足500亿元,到2021年5月末突破万亿元。

今年以来“茅指数”的涨幅仅为5.99%,涵盖各行业龙头的“茅指数”表现平平。对此,安信证券直接推出“宁组合”。安信证券表示,结合行业研究员的推荐,构建了以处于高成长性长赛道、景气度较高的龙头核心资产组合。在该组合中,宁德时代市值排名第一,具有极强的代表性,故把这个组合简称为“宁组合”。

安信证券表示,“宁组合”的行业构成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步入技术成熟期且处于加速扩张期的高成长性赛道,如新能源车、光伏、医美、医疗服务等;二是处于向上景气周期的具周期属性的长赛道,如半导体等。

安信证券指出,相比“茅指数”,“宁组合”围绕产业发展的先锋方向,成长性属性突出,同时也富有更高的弹性。回顾“宁组合”自去年9月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其表现好于茅指数整体;今年2月回撤幅度虽较大,但后续反弹动能也更强,且早已于2021年5月回到前期高点。

目前,“宁组合”总共有18家公司,涵盖多个概念板块,如新能源概念比亚迪、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医美领域的爱美客,医疗服务领域的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

资金调仓换股

“资本市场的分化其实是常态。”在深圳一私募人士看来,从A股市场逐步机构化、国内经济转型角度而言,单纯的消费龙头虽然依然会被资本市场看好,但更具成长性的新经济公司崛起也是必然的。

在过去两三年中,市场上一个简单的赚钱策略就是买入龙头股即“茅指数”,但现在这个策略已失效。

“在后赛道时代,市场分歧在加大,即使是一直非常强势的‘茅指数’,内部分化在近期也表现得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走上估值回归之路,强势板块仅剩下医疗服务、新能源和半导体。”仁桥资产表示,这种分化的逻辑主线十分清晰,即所有掉队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短期业绩承压。这种现象反映了市场心态的变化,即经历过2月和3月的调整后,投资者已意识到高估值资产的泡沫风险。

“我们最期待的低估值资产价值回归之路,截至目前仍未出现,市场仍选择近乎极端的方式不断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信心。”仁桥资产坦言,上次发生类似的情况是在2014年年中,那时的结构分化现象也比较突出。到了2014年四季度,低估值板块完成了逆袭,从涨幅严重落后到大幅领先。

成恩资本表示,近期市场仍维持震荡行情。从交易经验看,市场正处于大资金调仓换股阶段,资金从高位抱团的大白马中撤出布局新的板块。从短期看,流动性收紧预期消退,半年报行业业绩继续催化。从成交量看,近期市场一直维持高位水平,说明风险偏好较高。这种波动过程比较利好成长风格板块。

牛市尚未结束

安信证券指出,“宁组合”龙头个股主要特点是,高估值对上涨约束较弱,上涨动能与短期景气、高业绩持续性及成长速度等指标更相关。2020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宁组合”成分股大多实现了30%以上的业绩增速以及30%以上的资产扩张速度。从过往三年情况看,无论是业绩或资产扩张复合增速也几乎在30%以上。

对此,仁桥资产表示,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会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这两个指数开始明显走强,中小市值公司关注度和活跃度迅速提升。这些中小市值公司并不完美,比如有些公司的市场容量不大,有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有缺陷,有些公司尚需客户和市场验证。同时,这些受关注的中小市值公司往往具备一些共同特征,即低估值并伴随着短期的高增长。

在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看来,当前市场虽然不完美,但牛市没有结束。下半年的市场大概率会延续过去两年半的剧本。只是舞台上的角色可能会出现转变,过去高共识度、估值泡沫化、躺赢的那些龙头股未必是主角。相反,一批此前关注度不高,被龙头股的耀眼光芒掩盖的一批细分行业隐性冠军,可能会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在应对策略上,吴伟志表示,坚持选择关注度与估值没有泡沫化的好公司作为组合的底仓。新能源汽车、光伏、鸿蒙三个新经济赛道依然值得重视。应对低估值深度价值股、周期行业有核心优势公司逐步提升关注与配置级别。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