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行情再现?传统白马股回撤,新能源、半导体板块崛起,机构投资​“抱团股”分歧明显

该不该追“抱团股”?基金机构看法分歧,有的仍看好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但认为目前的性价比值得商榷,也有部分机构开始抄底已大幅回调的白马股。

抱团股再现?

近期市场再现“抱团”行情,资金集中在新能源、科技股等概念股。

比如最近出现一批市值超1000亿的抱团股,它们5月11日-7月12日涨幅超过30%,名单包括:北方华创、璞泰来、比亚迪、兆易创新、宁德时代、赣锋锂业、隆基股份、亿纬锂能……

与此同时,一批传统的白马股出现了大跌。5月11日-7月12日跌幅超过10%的名单包括:格力电器、牧原股份、海尔智家、中国平安、万科A、三一重工……

今年以来,金龙鱼、三一重工、山西汾酒、顺丰控股、洋河股份等白马股最大回撤均超过了40%。

对此,基金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严重分化。在该不该追“抱团股”,以及追哪类“抱团股”的问题上,基金机构看法明显分歧。

市场两极分化

“近期分化非常厉害,像一些新能源板块的龙头股,还有芯片等热门板块大幅上涨,而非热门的白马股都出现大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评价:“近期市场出现明显割裂行情,成长性不足、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的诸多传统行业板块遭遇连续抛售;而具备成长性且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的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个股迭创新高,呈现典型的结构性行情。双创50指数与上证50指数背道而驰。”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指出:“当前市场的结构化比较明显,景气度高以及与当前我国整体战略相符的硬科技产业链,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产业,整体的表现非常好,因为这些板块主要在双创指数之内,所以造成了双创指数整体涨幅非常明显。”

对于目前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明显背后的原因,基金经理们看法比较一致。

“这一轮出现了一些下杀过多的权重白马,很多时候是由于处于高估值区间,或者市场情绪是杀高估值导致的。前一段时间它们涨幅过大,需要估值修复。”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说。

另一方面,“近期热点层出不穷,资金放弃高估值公司和杀估值情绪较重的公司,去拥抱估值相对较低或合理的未来业绩确定性高的企业。”贺金龙说。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认为,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新能源、双创概念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受资金追捧,而赚钱效应的凸显又导致了资金进一步抱团。而一些市场的白马股,因为前期累积了比较大的涨幅,虽然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但因为估值过高,一有风吹草动,股价波动就很大。

“目前市场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在核心白马股估值普遍较高的背景下,市场有点像惊弓之鸟,对利空消息反映比较激烈。”庄宏东说。

但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认为,近期市场资金集中在新能源、科技板块,背后体现的是机构投资理念、投资行为趋同的一个结果,是对以硬科技为核心的优质资产及其中长期投资逻辑的集体投票,不能简单的用“抱团”来形容。

分歧“抱团股”投资

该不该追“抱团股”?基金机构看法分歧,有的仍看好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但认为目前的性价比值得商榷,也有部分机构开始抄底已大幅回调的白马股。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市场这种分化肯定是难以持续的,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特征。从长期来看,被错杀的一些白马股都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我的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刚好趁当前这些白马股大跌,迎来比较好的建仓机会。”

对于“抱团股”,部分机构认为,目前性价比值得商榷。

宁水投资认为,近期市场资金又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医美、科技股上面,形成新的抱团。从目前市场的走势看,现在的热门赛道已经出现交易比较拥挤的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的风格将会收敛。

博时基金认为,A股短期约束在于抱团股微观交易矛盾重现,宜边打边撤。

“当前抱团股局部交易性价比不足矛盾更突出。例如光伏/新能源车/白酒板块MA60以上强势股占比和估值分位数均超80%,显示这些板块不仅有交易性价比低的问题,也有赔率不足的问题。此外,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虽没有赔率不足的问题,但已进入低性价比交易区域。”博时基金表示。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则表示应区别对待白马股,“对于白马标的应该区分对待,因为估值原因的白马股,跌下去之后,还是值得投资的,但对于已经被颠覆的白马股,要谨慎对待。”

“当前的市场整体估值处于高位水平,因此未来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这种结构化的行情仍然还会持续,也不排除市场出现一定震荡调整的可能。近期我们观察到一些基金出现了比较大的回撤,对于投资理念清晰的基金,回撤反而是一个布局的良机。”胡泊说。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近期一批白马股股价连续下跌,确实令很多投资者对价值投资产生了疑虑。

“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以适合的价格,而非过于高估的价格买入,等待公司业绩产生回报,价值回归从而赚取收益的过程。因此要求投资者利用估值去判断企业的买入价值,投资者可以去考察估值的一些指标,如PE、ROE等,但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市场情绪,市场情绪可能会连锁反应错杀合理估值,或过热情绪错捧高估值,但最终,股价依旧还是会反应公司财报的基本面状况。投资者应该坚持价值投资,保持稳定投资心态,以从上到下的原则来选业绩确定性高的价值投资股,和时间做朋友,从而获得长期的稳定收益。”贺金龙说。

也不乏机构人士继续看好近期以新能源、半导体为核心的科技板块。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表示,下半年,像半导体、光伏产业、汽车产业链等科技板块仍将保持高景气度,以科技板块为核心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具有可持续性。理由是:

一是新能源车产业链,6月份传统车低于预期,而新能源车继续靓丽。6月芯片短缺影响持续,但进入三季度后,缺芯影响将逐渐消除,汽车行业下半年也将进入产销旺季。汽车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产销量环比上半年将达到40%增速,从长期来看,随着新能源车进入平价时代,新能源车渗透率将加速提升,景气度将保持较长时间。新能源车的整个产业链均是很好的配置方向。

二是光伏产业链,上半年压制光伏行业的因素主要是硅料价格的上涨,目前硅料价格已趋于缓和,终端对于组件价格的接受度也在提升,下半年光伏行业装机量将回归正轨甚至出现抢装潮,整个行业将面临非常高的景气度。

三是半导体产业,上半年国内半导体行业非常景气,国产的替代步伐加快,但股价并未充分反应,预计下半年半导体行业仍将持续景气,设备、材料、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均是较好的配置方向。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认为,近期仍应该坚持长期视角,自下而上寻找成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标的,在仓位上保持进可攻退可守,不可盲目追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