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指冲高回落跌1% 盘中首次超越沪指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穆皓) 周二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初市场快速冲高,沪指翻红后横盘整理,创业板指冲高触及3560点,历史上首次超越上证指数,随后回落跌超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4%,报3556.27点;深成指跌0.19%,报15132.87点;创业板指跌1%,报3499.52点。

热点板块

盘面上,有机硅、光伏建筑、风沙治理、网络安全、白酒、数字货币、固态电池、手游概念等板块涨幅靠前,半导体、鸿蒙概念、无线耳机、船舶制造、种业、盐湖提锂、汽车芯片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山西证券认为,央行超预期降准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昨日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和科创板继续上涨,成交额创年内新高。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中位水平,货币流动性变化并不会对市场有太过显著影响,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关注行业成长和估值边际变化,筛选优质标的。目前,依旧延续推荐关注科创板和创业板,板块盈利预期高增长,板块估值依旧处于合理区间,相关指数将继续保持强势。

中原证券指出,周一A股市场高开高走,小幅震荡上扬,央行全面降准的利好消息提振投资者进场做多,在软件服务、电子信息、通讯、汽车以及券商信托等主流板块轮番走强的带动下,沪指全天基本呈现小幅震荡上扬的运行特征。值得注意的是,周一两市成交量突破1.3万亿元,再创年内单日新高水平。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上扬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软件服务、通讯、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消息面上

40%主权基金计划未来5年继续加大对中国资产配置

景顺7月12日发布了第9份年度《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研究指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在过去4年稳步提升。尤其是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防控有目共睹,参与调查的40%的投资型主权基金和56%的流动型主权基金将中国视为较疫情前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投资动因方面,75%的主权基金受可观的投资回报所吸引而投资于中国资产,另有57%的主权基金则将中国视作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重要渠道。40%的主权基金计划在未来5年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

生态环境部:更多行业将被纳入碳市场

据悉,结合全国碳市场下一步扩大覆盖范围的需要,生态环境部已组织开展了相关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工作,除发电行业以外,还涵盖了建材、有色、钢铁、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

海关总署:目前广州深圳等地港口通行能力正逐步恢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下旬,广州、深圳等地发生局部疫情,部分港口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从各方反馈情况来看,此次港口拥堵对部分企业的交货、收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相关航线的运价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随着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目前港口通行能力正逐步恢复。6月24日,盐田港区整体操作全面恢复,所有泊位基本恢复正常作业。同时,其他港口也正全面恢复整体操作。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