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考验投研能力 百亿级私募业绩分化加剧

新华财经上海7月15日电 今年上半年,A股震荡幅度加大,头部私募的业绩分化明显加剧。最新数据显示,百亿级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超6%,虽然19家百亿级私募收益率超过10%,但也有10家机构处于亏损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轮动、行业轮动节奏加快,私募机构的选股能力和行业比较能力受到考验,因此头部梯队内部出现分化。下半年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走势,分化态势可能进一步加剧。维持高仓位并关注快速成长或产生积极变化的领域,将成为头部私募提升收益率的重要方式。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6.43%,其中19家百亿级私募上半年的收益超过10%。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在百亿级梯队中,有10家私募上半年业绩告负,其中就包括东方港湾、汉和资本、千合资本等知名百亿级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从月度业绩表现来看,百亿级梯队内部业绩分化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百亿级私募数量为79家,其中68家更新业绩数据的私募中,共27家百亿级私募6月收益告负,较5月增加15家。但排名前十的私募平均收益率则从5月的5.41%提升至6月的6.2%。

从近期头部私募发布的半年度策略报告来看,下半年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的判断正在成为共识。

源乐晟创始人曾晓洁表示,下半年市场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今年春节后市场出现了拐点性的波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景气度较高的公司股价波动过后已经创出新高,景气度较差的公司股价则持续创出新低。下半年市场波动幅度大概率小于上半年,但结构性机会依旧会存在。”

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也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仍将延续“顺风逆流”风格,即经济增速及上市公司盈利不断修复,但市场对于宏观层面不确定性的担忧仍存。

在此市场共识下,业绩短期落后的百亿级私募如何实现赶超?业绩领先者又如何更上一层楼?多位基金经理直言,维持高仓位的同时需要积极把握高成长机会。

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分析称:“今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虽然整体可能趋缓,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还在提升,要积极把握优质企业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淡水泉表示,下半年投资可关注三方面:一是优化能力圈内周期成长类资产的布局,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拓展产品门类,逐步展示出成长性强于周期波动性的趋势;二是积极挖掘新兴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三是回避市场共识度最高的资产,新能源、半导体、医疗美容等上半年涨幅领先的行业,在半年报披露期面临高预期能否兑现的考验。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