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袁多武:基金管理“平衡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 上半年A股市场中的科技成长风格表现出色,那么,当前科技股是否存在泡沫?下半年布局是否要进行板块切换?九泰基金基金经理袁多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投资应有一番市场的“平衡术”。若用一句话总结,好的基金经理也是好的产品经理,需要为持有人提供好的持有体验。而秘诀在于,以更紧密的跟踪,优化构建投资组合。据悉,由他管理的九泰聚鑫混合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达13.36%,同类排名前20%。

与市场若即若离

回看袁多武近十年的投研经验,他曾从事三年实业投资以及六年多的基金投研工作。对他而言,最深的感受是,持有人对业绩保持高频关注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精准地保持与市场的距离是基金经理需要考量的因素。

“投资人不仅关注一个季度、半年和一年的收益率,也关注一周、一个月内的收益率波动。这对基金经理提出了要求,需要基金经理对市场有细致、紧密地跟踪。”他表示,“基金投资不能完全摒弃市场现状,而需讲究一定策略,在深入研究各标的后,如何构造投资组合需要更深地思考。”

袁多武认为,基金经理在坚持自我时,应适度地适应市场,与市场主流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基金经理们清晰地认知到某些标的是被高估或存在泡沫的,但没有人可以判断出市场拐点在哪。”他说,若即若离的好处在于能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市场上涨时,投资组合有望跟得住市场;市场下跌时,投资组合能跌得更少。

对于袁多武的投资风格,或许可用“均衡”形容。他一贯采取以自下而上的价值投资选股为主,以自上而下宏观策略为辅的投资策略。其中,自下而上选股主要遵循“在好行业里选好公司,在企业价格低估的时候买入并持有”原则,这也是主流的价值投资方法。综合考虑企业的“护城河”、竞争力、商业模式、成长性、财务报表、管理层能力,以选出好行业里的好公司。

同时,袁多武也会采取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他组合管理的一个特点是在股票仓位里保有一定机动仓位,以根据市场及宏观环境变化进行调节。例如,当流动性发生变化的时候,考虑持有的资产类别是否要转换;当经济基本面发生改变时,如何动态地将宏观变化调节至具体行业中,判断具体某些行业是否需要增配或减持。

下半年关注两条主线

袁多武认为,下半年A股将延续震荡,机会和风险并存,投资策略正确应该能赚钱,但策略失败可能就会亏钱。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不会有明显衰退,总体仍维持较好态势,同时流动性也保持平衡状态;另一方面,从估值看,各行业板块的估值差异较大,仍有不少估值便宜的行业与个股。

展望下半年,袁多武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较快增长尤其是超预期增长或是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在震荡市中把握结构性机会。总体而言,风格切换正在进行过程中,中小盘股总体表现或优于大盘股。两条主线或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驱动,如石油化工等行业;二是景气度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与个股。

针对近期市场表现遥遥领先的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股,他表示,虽然这类板块景气度有望持续,但估值过高,需要密切跟踪,判断能否保持高增长以消化估值压力。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