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两市放量大涨成交超1.5万亿 权重股集体反攻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林郑宏) 今天是8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早盘普遍低开,权重股延续低迷状态,拖累上证50一度刷新年内低点。但10时过后行情突变,工程机械、白酒、保险、券商等板块开始反攻,贵州茅台一度跌超3%,到上午收盘时已经上涨超过4%,两市成交亦早早超过万亿。午后市场维持强势,沪深300、上证50等代表权重股继续震荡上行,早盘未有表现的创业板指亦跟随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3464.29点,涨1.97%,成交额6578.9亿元;深成指报14798.16点,涨2.25%,成交额8549.5亿元;创业板指报3493.36点,涨1.55%,成交额3675.17亿元。

热点板块

板块来看,工程机械、航天航空、盐湖提锂等概念和板块涨幅居前,钢铁、煤炭、有色等概念和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观点 

兴业证券:8月份,大盘颠簸期仍将继续,但有惊无险,系统性风险不大,而结构性行情在中报业绩期将继续分化,提防前期预期太高、交易拥挤的强势股可能出现补跌风险。中长期展望,继续战略性看多科创长牛行情,维持“下半年宏观有惊无险、A股不是熊市、行情先抑后扬”的基本判断。

中金公司:在当前点位,依然维持“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的判断,指数整体估值不高,下行空间可能有限,但在增长趋弱的背景下,可能也难有整体表现。后续建议仍继续关注结构性机会,淡化对宽基蓝筹指数的关注,成长风格估值偏高可能带来波动加大,但波动中市场风格可能继续偏向成长。

华西证券:“科技成长”仍是配置的重点方向。在外部环境风险加剧和国内经济稳增长压力上升的背景下,下半年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或边际加强,宏观流动性难大幅缩紧。近期A股的波动加剧更多源于情绪面扰动,市场调整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暂不具备系统性风险。风格方面,“硬科技”相关产业链具备政策支持,同时也是公募基金调仓增配方向,但热门赛道交易结构拥挤,且相关板块前期涨幅过快,后市波动或加剧,建议投资者合理降低预期收益。

消息面上

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0点 总体水平优于去年同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0点,比上月回落0.11%,比去年同期增长1.5%。分析称,就整体来看,随着经济平稳复苏,上半年乃至7月份运价总体水平优于去年同期,运价指数回落属于短期季节性市场调节。

特斯拉13吨锂离子电池起火 储能安全“警钟”再度响起

7月30日,位于澳大利亚Geelong附近的“The Victorian Big Battery”(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在测试期间发生火灾,一个装载有13吨锂离子电池的特斯拉Megapack电池组发生火灾,约有150名消防人员在现场努力控制火势蔓延至其他电池组。“起火的原因有很多种,储能电站大部分是露天放置,工作环境相较室内更为恶劣,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隐患。”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安全性,使其更适用于储能业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