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7.26-2021.07.30)

一、市场概览

1. 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周初,因美股高位徘徊吸引投资者,购买风险资产,且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宽松政策,美指持续走弱,但周五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指回调,最终报收于92.1045。欧元方面,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行。美指走软及表现良好的欧洲经济数据助推欧元大幅走升,但周五美指反弹打压欧元,欧元兑美元汇率最终报收于1.1875。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走升。周初中美谈判成果有限,且有未经证实传言称美国将限制本土基金投资中国、香港市场,造成人民币贬值。但随后市场情绪平复,叠加美指走软,人民币汇率回升并报收至6.4620。

2. 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震荡上行。周初,因市场观望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果,国际金价持稳。随后美联储发布的政策声明偏鸽,叠加美元指数走软,助力金价冲高。周五时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略低于预期,且美元走强,金价因而承压下行,最终报收于1814.15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 中美高层天津会谈,中国明确两份清单三条底线

周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和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举行面对面会谈,之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会见了舍曼。本次会晤,中国向美国提出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两份清单包括一份正其错误清单,和一份个案清单,三条底线则包括“美国不得挑战、诋 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不过本次谈判未达成实质性协议,美方将对华施压作为政治策略,但中美关系仍将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

2. 美联储举行利率会议,仍未提出紧缩具体时间

周二至周三,美联储FOMC举行了新一轮利率会议。会后决议及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发言主要内容有四个重点:美国经济朝着缩减QE方向更进一步;通胀是暂时的,由经济复苏带来的供不应求导致;需要经济取得“进一步重大进展”才会考虑缩减QE,目前考虑加息还太早;建立国内外常备回购操作工具。美联储仍未提及缩减 QE 的具体时点,且目前美国就业缺口仍在600万以上,经济尚需时间取得“进一步重大进展”,美联储宽松政策短期仍将维持。

3. 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国际金价承压下跌

根据周五公布的数据,美国6月个人支出环比上升1%,预期0.7%,前值0%;此外PMI指数达到73.4也超过预期,核心PCE指数同比上升3.5%,略低于预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助推美指走强和金价下跌。目前美国经济开放规模进一步扩大,但需求回升快于供给修复,且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引发工资上涨,进一步抬升通胀。6 月核心PCE虽不及预期仍达30年以来新高,将为金价走势提供支撑。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31.46吨,较上周1027.38吨增加4.08吨,涨幅0.40%。

三、操作建议

外汇:当前中美基本面差异给人民币带来的支撑作用将逐渐减弱,而货币政策上的差异对人民币的支撑仍能持续,此前产业监管政策和美国限制基金投资传闻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逐渐平缓,在没有其他重大事件影响的情况下,短期中人民币仍会继续跟随美指区间波动。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国际金价在震荡中实现了小幅上行。本周美联储政策会议继续维持宽松政策不变,且美国通胀水平继续创下新高,为金价上行提供了有利条件,短期中金价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展望下周,英国央行和澳洲央行的政策会议,美国将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建议投资者关注。(徐文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 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