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双碳”目标 天能股份加速“掘金”新能源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胡洁菲)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整个新能源市场正驶入井喷式增长阶段。一方面,动力电池公司扩产消息接连不断、股价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传统铅酸电池行业也不断拓展“边界”,加大对锂电等新能源市场的投资力度。

“天能要做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的标杆,成为智慧储能市场的佼佼者,持续保持氢燃料电池领先优势。”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日前对记者表示,铅酸、锂电齐发力,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将是接下来企业发展的核心主线。

据中金公司预测,“碳中和”战略带来的总投资量将达到60万亿。

作为国内铅酸电池的龙头企业,天能动力早期经历了迅速发展。不过近几年,因行业问题,其核心产品铅酸电池受到了挑战,特别是2018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后,这一细分市场发了一场变革,整个行业的主流发生了变化。对此,天能积极转型,逐渐进入锂电和氢能领域,同时加大铅回收等业务的发展力度。

2019年11月,天能动力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公司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去年3月,天能与帅福得的合资公司已完成对韩国出口软包磷酸铁锂电池产品。

此外,天能股份还注册成立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的开发制造。据悉,目前天能已先后投入巨资,引进日、美等海内外顶尖人才及尖端核心技术。2018年以来,天能已成功研发了30KW、40KW、60KW、80KW石墨板电堆。

实现“双碳”目标同样缺不了储能系统的加持。“电力是全球碳排放第一大户,要实现‘双碳’目标,只有降化石能源比重,提高水风光伏发电供给。但大量的清洁电力上网,需要储能设备消纳,形成发、储、用一体化系统才能长久出力。”天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化学储能解决风光发电出力波动性、平衡电源与负荷侧功率,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在这一领域,目前占中国铅蓄电池市场规模超40%的天能有较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总统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使2030年新车销售量中一半实现零排放,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该行政命令还将进一步制定长期燃油效率和排放的标准。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吕娟认为,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对新能源市场扶持力度较大,今年前6月美国新能源汽车月均销量达4.6万辆,同比增长117%。“中国锂电池产业链最为完整且具备全球竞争力,成本优势十分明显,拜登政府此举将利好中国优质电动化供应商。”

远东资信相关研报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减碳意识的增强加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逐步付诸实践,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政策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供给和需求端的持续向好都将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