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加仓 有色化工军工板块吸金逾百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吴玉华)8月9日,上证指数上涨1.05%,深证成指上涨0.77%,创业板指下跌0.98%。Wind数据显示,在上周大盘反弹的背景下,融资客积极加仓,上周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增加231.49亿元。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国防军工三个板块合计吸金逾百亿元。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预计,市场在经历震荡整固后,成长股的结构牛还会继续,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股仍是A股主线,短期如果出现调整,投资者可以积极把握机会。

加仓超23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两市两融余额18326.6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6706.87亿元。上周融资余额增加231.49亿元,上周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8.93%。

具体来看,8月2日融资余额增加113.55亿元,8月3日减少12.43亿元,8月4日增加82.16亿元,8月5日增加42.92亿元,8月6日增加5.29亿元。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中,融资客有4个交易日加仓,而三大指数上周也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1.79%、2.45%、1.47%。

从融资客的加仓方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从行业情况来看,上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有22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国防军工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9.40亿元、38.45亿元、29.60亿元,这三个行业合计净流入107.47亿元。而出现融资余额减少的行业中,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行业融资净卖出额居前,分别净卖出5.87亿元、4.67亿元、3.99亿元。

在8月9日的市场行情中,上周融资客加仓居前的有色金属行业下跌1.13%,减仓居前的非银金融行业上涨2.25%。

逢低布局优质成长股

从个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周融资客加仓金额居前的5只个股为沃森生物、赣锋锂业、药明康德、阳光电源、中远海控,分别净买入13.35亿元、10.85亿元、9.51亿元、9.15亿元、7.24亿元。这5只个股有3只上周下跌,仅有沃森生物、中远海控上周上涨。其中,中远海控上周累计上涨14.27%。

上周融资客减仓金额居前的5只个股为通威股份、中国中免、隆基股份、爱尔眼科、美的集团,分别净卖出6.48亿元、4.09亿元、3.49亿元、3.48亿元、3.21亿元。但上周融资客减仓金额居前的5只个股中,仅有爱尔眼科上周下跌,其他4只个股均上涨,表明融资客在一些股票反弹之时减仓。

对于当前市场,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市场风格平衡的过程已经在发生,建议在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之间保持均衡配置。在成长板块里从高位赛道转向相对低位的赛道,并且逐步布局部分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细分行业。

兴业证券表示,8月A股市场处于震荡颠簸期,前期涨幅过大、预期过高、交易过度拥挤的赛道股,在中报季可能存在短期补跌风险,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短期调整压力。但短期震荡将让科创长牛更健康。建议趁短期行情震荡而优化持仓组合,逢低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建议在悲观恐慌情绪下降低仓位。在配置层面,成长股依然是核心主线,但更关注性价比,更关注赔率更好的方向与个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