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热潮将持续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将持续,并有进一步增长的势头。”在8月11日香港交易所举办的2021年中期业绩传媒简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香港股市势头强劲,主要源于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场对生物科技股以及科技新股的兴趣越来越浓。

业绩创新高

香港交易所2021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半年度收入及其他收益为109亿港元,净利润为66亿港元,均创新高,分别同比上升24%和26%。

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今年取得历来最佳半年度表现。在新股市场畅旺、市场交投活跃及沪深港通的强劲增长带动下,收入及利润齐创新高。“我们将继续提升市场吸引力,回应客户所需,推动业务稳步向前。”

新股市场活跃,尤其是新经济公司不断上市,对香港交易所业绩增长功不可没。上半年,共有46只新股上市,集资额超过2000亿港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加一倍以上;按期内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计,香港交易所位列全球第三。

对于记者提出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热潮会否持续问题,欧冠升表示,这种热潮将持续。“2018年新的上市规则推出时,新经济公司在全市场的成交额占比仅为4%,现在达到30%。上半年的新股集资额中,新经济公司占比达到92%。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动力强劲,且换手率高、成交活跃,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交投活跃度。现在我们市场的成交额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新经济公司”。

2021年是香港交易所上市新规推行的第三年。医疗及信息科技企业集资额增长强劲。2020年成交量最高的四只股票均为新经济股,而2017年只有一只是新经济股。

推动业务创新

谈及香港交易所未来的发展,欧冠升认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亚洲及中国比例不断提高,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同时,市场需要更多的互联互通,香港将继续担当国际金融中心及“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

“香港交易所将继续发挥竞争优势,为内地企业高速增长提供融资支持,优化及拓展沪深港通及债券通,探索快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包括大湾区)价值链上各环节的新机遇。”欧冠升说。

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将推动业务创新,提升市场吸引力;拥抱科技,运用技术方案推动市场结构现代化;优化上市制度,开发多元化产品,覆盖不同资产类别;探索疫情后全球发展趋势,例如ESG、大数据及另类资产类别。

战略方面,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交易所将继续推动旗下市场可持续发展及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作为全球金融枢纽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进行的上市制度改革非常成功,令香港成为国际领先的新经济及生物科技公司融资中心。现正继续研究及探讨多项重要举措,以进一步巩固香港上市制度的竞争力,同时保障投资者权益。在市场广泛支持下,我们将最早于2022年第四季推出全新平台FINI,全面简化及数码化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