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意外走强 投资人盘算离场还是坚守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张舒琳) 近日,地产股意外迎来强势反弹,此前被“套牢”的地产基金也迅速回血,短期排名迅速位居前列。对投资者而言,上涨后的烦恼也如期而至:这究竟是超跌反弹的短暂美好还是A股真的要迎来风格切换?该思谋暂时离场解套还是长期坚守?

地产股集体反弹

近日,地产股一路走高,龙头股万科近日开启反弹行情,近半月上涨13%。另一只龙头股保利地产股价从最低9.76元一路上涨,上涨至8月11日的12.59元,近半个月反弹幅度超过20%。金地集团从7月底最低8.17元开始强势反弹,最新股价相对低点反弹超过27%。碧桂园、绿地控股等知名地产股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这让重仓地产的基金也大幅回血。此前,被誉为最惨基金的房地产ETF,自去年年中创下1.114元的阶段新高后,价格一路下跌,最低跌至0.698元。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该基金近一年收益在1123只同类基金中排倒数第10名,近2年、近3年收益也均为倒数。但随着地产股抬头,这只基金近一周收益已经变为优秀,在147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0。

而近一周涨幅最高的基金,则是同样重仓地产股的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八只都是地产股,包括金科股份、万科A、新城控股、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南建设、世茂股份、招商蛇口。

这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趋势性行情?该趁机离场还是坚守等待?对此,有基民认为,应趁大涨赶紧出逃。也有人认为,需要静待时间玫瑰盛开。

此前,机构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地产股的态度。走势不佳的地产股,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了公募基金的冷落。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投资房地产行业的仅占基金净值的0.78%,且这一比例正逐年降低。

风格切换或已来临

对于近日的反弹,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认为,以房地产、互联网、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行业,属于有核心竞争力、现金流好、估值水平低,但有利空存在的价值型板块。这类板块赚钱效应不好,与新能源车等短期赚钱效应显著的板块形成鲜明对比。但是坚守的人知道,这是在做正确的事,理性只会迟到却不会缺席。“谁是时间真正的朋友?我的感受是事情正在发生变化,也许本周房地产、互联网、周期股等低估值板块的异动,不是偶然的接力,而是风格切换真的来了。”

某公募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表示,明确看好地产等低估值行业的配置价值,但是这个行业仅适合深度价值型的投资者。地产行业建立在一个高杠杆经营的基础上,目前看起来股价很低,但如果行业出现一些小的风险,在高杠杆的背景下,这个风险可能被放大,导致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容易陷入估值陷阱。

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黄海在季报中阐释了他的操作,他表示,二季度保持了较重仓位的地产股,同时也交易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中小盘价值股,随着蓝筹股板块的整体下跌,其内含的股息率更加有吸引力,内在价值得以持续提升,更加值得长期持有。展望下半年,预测创业板与沪深300的相对收益将出现拐点,二月初交易拥挤的局面已重现,随着美元走强和美联储收紧货币的临近,成长股的风险将进一步积累,作为跷跷板,市场资金将重新回归到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