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板块逆市走高 7只概念股市盈率低于10倍

周二,水利建设板块逆市上涨,泰福泵业、粤水电、中国电建等涨停,深水规院、苏交科等涨幅超10%,科顺股份、大元泵业、葛洲坝等逆市走强。

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极端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洪涝等灾害预警和抢险应对,抓紧抓好秋粮补种改种、水毁农田和设施修复、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完善等。

日前,水利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优先推进实施纳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范围的30处新建大型灌区,优选124处已建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

去年水利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

水利部统计显示,2020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共提出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5项。2020年全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695亿元,同比增长6%,创历史新高。水利部在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将高标准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争取早开工、多开工。

洪涝灾害后,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的重修、加固、新建,往往会带来水利、公共环境设施投资增速的上升。

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洪涝灾害引发的农作物受灾面积与水利建设施工项目数,前者领先后者两年左右。即灾后第一年,水利建设项目的审批陆续增多,但是水利建设项目从事前立项审批、验证到实际上马施工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往往在灾后第二年,随着项目陆续开工,水利建设施工项目数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

水电在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

水是重要的资源,在清洁能源结构中,水力发电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提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承诺,能源结构转型将进一步加速。水资源与能源之间存在重要的耦合关系,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碳中和背景下水资源在我国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水风光”是目前三大清洁能源,利用水力发电的前提是拥有水电站,在水电站的基础上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业务,可改善风光消纳,提高供电的稳定性。此外,在电力需求日益增长和水电开发不断加速的情形下,特高压输电技术将有效解决我国水电生产与消费的空间格局不一致问题,实现水电大规模的优化配置。

水电在储能环节也有重要地位,储能是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环节,而抽水蓄能是目前最成熟、效率最高的储能技术。招商证券表示,未来1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有近10倍增长空间,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水电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8只概念股半年报业绩翻番

据统计,水利建设板块个股共计近50只,市值合计4500多亿元。滚动市盈率低于10倍的有中国交建、金洲管道、利欧股份等7只个股,青龙管业、苏州高新、设计总院等6只个股滚动市盈率低于15倍。

从年内涨幅看,相关个股今年内表现一般,其中华自科技、中国电建年内涨幅超50%,浙富控股、新疆天业、科顺股份、大元泵业等涨超40%。苏州高新、龙泉股份、纳川股份、华建集团、利欧股份和泰福泵业等个股年内跌幅均超10%。

从半年报业绩看,三峡水利已正式披露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11.76%。还有多家公司已经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新疆天业、青龙管业、利欧股份、浙富控股、中国交建、龙泉股份和国统股份等7只个股业绩预增下限超过100%;泰福泵业、金洲管道、顾地科技等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

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与现价比较,有11只概念股潜在上涨空间超10%,新疆天业、东宏股份、设计总院等3股上涨空间超40%,安徽建工、凌霄泵业、科顺股份、葛洲坝等上涨空间超30%。安徽建工是水利建设龙头企业,安徽也是国内水利投资第二大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