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营业务收入齐增 腾讯二季度净赚340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8月19日电 8月18日,腾讯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当季实现总收入1382.59亿元,同比增长2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达340.39亿元,同比增长13%。三大主营业务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419亿元,增幅高于增值服务业务的11%和网络广告业务的23%。

值得关注的是,财报首次公布了12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游戏流水占比。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16岁以下未成年人对腾讯在中国网络游戏流水中的占比为2.6%,其中12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占比为0.3%。

游戏业务关键运营指标首次披露

此前,腾讯推出了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双减双打”的新措施,包括《王者荣耀》对未满12周岁禁止充值等,引发投资者对于腾讯游戏收入“钱景”的广泛关注。随着最新财报的发布,0.3%这一数据的首次披露回应了投资者的疑问。

事实上,早在2020年年报中,腾讯已经公布了18岁以及16岁以下用户的流水占比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18岁以下未成年人对腾讯在中国网络游戏流水的占比为6.0%,其中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占比为3.2%。而在最新公布的二季报中,16岁以下未成年人对其在中国网络游戏流水中的占比由3.2%进一步降低至2.6%。

财报显示,腾讯在第二季度提升了在中国及海外头部游戏的IP价值,同时在新兴品类推出了自研游戏。其中,《王者荣耀》官方授权剧集《你是我的荣耀》,以每集播放量计,成为腾讯视频今年以来最热播的剧集。按日活跃账户数计,《部落冲突》游戏在国际市场保持手游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与此同时,首款开放世界生存建造类(SOC)游戏《黎明觉醒》由光子工作室研发,在中国的累计预约注册人数已超过3000万。

此外,在数字内容方面,腾讯的增值服务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13%至2.29亿。视频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9%至1.25亿,主要得益于体育、动画片、剧集及电影等多元化内容。此外,腾讯音乐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41%至6600万。

截至第二季度末,腾讯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2.514亿,同比增长3.8%。第二季度,通过小程序产生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新上线的“电子签平台”小程序中,小合同、小收据等产品成为中小微企业数字新助手;视频号也与群聊、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等微信生态众多功能模块打通,更好地助力商家实现销售转化。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大增

第二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至720亿元。游戏收入增长12%至430亿元,主要由于《王者荣耀》《PUBG Mobile》《Valorant》《部落冲突》及《天涯明月刀手游》等游戏的收入增长所推动。当季,腾讯手机游戏增值服务收入总额(包括归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业务的手机游戏收入)增长13%至408亿元,而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增长1%至110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9%至290亿元,主要由于数字内容服务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的收入增长所致。

同期,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至228亿元。财报显示,尽管教育行业的广告需求疲弱,但来自互联网服务及消费必需品等品类的广告主需求增加,以及合并易车的广告收入的贡献,推动了广告收入的增长。

增长最快的当首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板块。数据显示,腾讯当季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419亿元,环比增幅达到7%,高于增值服务业务和网络广告业务。其中,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反映数字支付交易增长,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共服务及传统产业数字化以及合并易车的企业服务的收入贡献。

由于河南水灾期间在帮助救援人员与受灾民众信息对接上发挥重大作用,腾讯旗下云端效率办公解决方案“腾讯文档”的贡献也被写入财报。第二季度,腾讯云加大技术投入。同时,腾讯进一步打通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及腾讯文档等通信与效率办公SaaS工具,支持企业间高效协作。

最新数据显示,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67个可用区,同时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2800个CDN加速节点,全网带宽资源储备超过200T。目前,腾讯云存储规模已突破10EB,服务客户超过180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