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持续调整 私募“抄底”显现分歧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 近来,在美股、港股市场交易的不少中概股,显现持续调整态势。部分投资范围覆盖美股、港股市场的头部私募,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在美股、港股回调压力显现的背景下,现阶段海外市场整体投资难度相对较大。在能否左侧抄底方面,私募机构之间仍有分歧。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回调幅度较大的互联网科技类股票,仍是私募业内的关注焦点。

部分投资组合回撤较大

综合美股、港股市场最新市况,截至8月19日港股收盘,除部分教育股之外,年内已有快手、腾讯音乐、拼多多、滴滴、美团等多只人气中概股,股价出现深度回调。其中,快手股价从417.8港元的上市初期高位,跌至8月19日收盘时的65.75港元,已累计下跌逾80%。电商巨头拼多多在今年2月创出212.6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8月18日股价仅为80.96美元,今年以来的跌幅已达54.43%,年内最大区间跌幅则高达63.78%。

在近期海外股市再现调整的背景下,内地不少涉足于海外市场权益资产布局的私募机构,出现股票投资组合的较大幅度回撤。美港资本总经理陈龙表示,今年年初该机构旗下相关私募产品在海外市场布局的中概股持仓比例较低,但截至上周五时,相关中概股投资整体已浮亏约20%。不过,相关海外股票资产占产品总仓位的比例不足10%,因此目前对相关产品的净值影响较小。

上海某券商团队背景的中型私募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此前过早对几只中资头部互联网龙头公司和部分教育股进行了左侧介入,目前该私募旗下跨市场投资的基金产品,已经出现了净值的超预期回撤。

“抄底”有分歧

对于近期海外市场的波动,尤其是不少中概股的显著走弱,景林资产表示,在市场走弱时期,股票市场往往就会有“戏剧化的表现”,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的变化永远会快于企业本身的经营变化。从事后的角度回溯,可能每一轮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都有希望酝酿出一个“戴维斯双击”的起点。近期市场的波动,已经为耐心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宜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此前,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景林资产在美股市场合计持有37只个股,持有市值为28.59亿美元,环比第一季度末的23.63亿美元,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拼多多、网易、B站、中通快递等中概股,依旧被景林重点持有。此外,景林方面表示,目前该机构在海外市场的持仓,主要仍以与互联网相关的科技类公司为主。

前述券商团队背景的私募负责人则分析表示,结合欧美股市、港股市场的最新表现来看,短期内全球股市的逆风可能仍会继续,中概股及海外市场权重指标股整体估值近期仍然有进一步收敛的可能。从投资的稳健性角度而言,该机构近期将会继续收缩在海外市场的头寸。

陈龙表示,目前美港资本对中概股未来的整体表现,整体持中性略偏谨慎的态度,但近期该机构仍然“左侧”少量抄底了部分中概股,主要是互联网服务领域的优质个股。主要投资逻辑在于,一方面,在经过前期的急跌之后,相对于标的中概股未来的成长潜力,目前的股价已经变得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即便把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折算在内,这些已经深度回调的股票,也已经“价格足够便宜”。

寻找具有长期竞争优势资产

陈龙表示,从长期获得阿尔法收益、同时把握好风控这两大维度来看,私募管理人在投资海外市场时,除了对行业前景和企业竞争优势的深刻洞察力之外,还必须前瞻洞悉基于社会整体架构的走向以及对市场趋势的敏锐判断能力,几方面的深度研究缺一不可。今年尤其是近期的市场波动,对大多数中概股投资机构来说,可以说是经验、教训都较为深刻。对于中概股以及其他一些与中国经济、中国长期发展有关的资产,专业投资者的理解,不应当仅停留在价值研究的“术”,同时也要考虑到经济长期发展、社会利益平衡的“中庸之道”。总体而言,作为私募管理人的投资决策,必须在真正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范围中,寻找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资产。

景林资产强调,尽管外部因素较为复杂,当前投资者在中概股的投资上,更需不被短期情绪误导,应当以长期眼光、长期的深度价值研究,陪伴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在此之中,保持正确的方法论和价值观,以及客观和冷静的投资心态也尤为重要。事实上,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海外股市的关键,同样在于通过深度研究寻找到真正优秀的公司,并能够长期持有。淡化短期市场情绪波动引发股价涨跌对投资判断的影响。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