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亿元 同比下降近80%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8月22日,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79.8%;每股收益为0.17元/股,同比下降80%。机构预计,下半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重回正轨,规模效应、协同效应逐步释放。

成本增长过快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顺丰控股表示,一方面因为今年以来整体投入加大,导致成本增长过快;另一方面由于定价相对偏低,且经济快递产品业务占比提升过快,导致毛利承压。

自2021年4月起,顺丰控股对时效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按新口径计算,时效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增速放缓主要因为2020年疫情期间防疫紧急寄递需求旺盛,带来时效业务增量较大,同比基数较高。新口径的经济快递业务主要服务于电商市场,产品注重性价比,并提供优质电商件服务,业务增长迅猛,收入同比增长69.16%。

除快递业务外,顺丰控股其他新业务板块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合计收入同比增长43.77%,贡献了超过48%的收入增量,占总收入的比重由2020年同期的26.69%提升至本报告期的30.89%。

业务量方面,上半年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板块业务量为51.31亿票,同比增长40.37%,两年平均增长59.5%,高于行业两年平均33.4%的增速。速运物流业务票均收入为15.94元,同比减少13.32%。

规模效应将释放

东方证券认为,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主要由于一季度亏损导致。二季度,公司针对收入端、成本端、组织架构均进行一定调整,已经实现盈利,体现出较强的调整更新能力。预计下半年公司盈利能力重回正轨,逐步释放规模效应、协同效应。

截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全货机及散航总计航空线路2265条,2021年上半年航班总数73.25万次,日均4047班次,航空发货量总计约89.42万吨,其中全货机发货量为48.14万吨,同比增长18.06%。

8月18日晚,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直接持有嘉里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的相关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已按照承诺函接受部分要约。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收购国际物流巨头嘉里物流已进入到收官阶段,是顺丰加速国际化步伐的历史性节点。顺丰控股有望借此扩大海外业务的覆盖范围,提升海外物流中转能力,完善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并有效补充在国际货代、清关等方面的资源与能力,进一步强化在国际跨境货运业务上的竞争优势。

此外,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全力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年底机场工程建成并启动校验飞行。

机场建成后,顺丰控股预计,2025年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245万吨,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万人次;2030年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330万吨,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50万人次。

据悉,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顺丰控股将以该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对扩大时效产品覆盖能力、提升产品时效、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航空网络运行成本形成良好的支撑。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