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A股指数期货规则发布 机构预测宁德时代等50股有望纳入标的指数

新华财经上海8月26日电 即将推出的香港A股指数期货的标的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制定规则在8月25日正式发布。今天,已有机构根据该规则梳理出50只有望纳入标的指数的A股,其中预计权重最高的5只股票是: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

港交所于上周召开发布会,宣布计划在10月18日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证监会对此表示,支持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

“均衡”“多元”是主要特点

根据MSCI官网最新发布的信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侧重于选择流动性较高的大盘蓝筹股。同时,为保证指数的多元化,还力求成分股可覆盖更多行业。且将以MSCI中国A股指数为母指数,保持与市场的高度相关和低误差。其宣布的指数具体制定规则如下:

将根据全球行业分类标准 (GICS),将沪深股通标的股分为11个行业,每个行业选取市值居前的两只A股,共22只。

剩余的28只成分股按照指数权重,从母指数中选出,使入选股票总数达到50只。此外,会将15只成分股的位置作为“缓冲区”,以降低指数更换成分股的频率。最后,根据母指数的自由流通市值权重对所选个股进行加权,以反映母指数的行业权重分配。

111.jpg

来源:MSCI官网

据悉,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在每年2 月、5 月、8 月和 11 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调整。

从该指数制定规则可以看出,均衡与多元是其主要特点。

因为11个主要行业中市值最大的前两只个股均被纳入,保证了多元化的行业配置,能够更全面均衡地反映A股市场。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今日发布的测算结果,预计金融行业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的权重为18.20%,这一权重占比低于其他的相类似指数。工业领域所占权重排第二,达17.45%。权重位于第三至第五的板块则是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

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或占最大权重

具体有哪些A股或被纳入该指数?

222.jpg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今日发文预测,估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成分股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药明康德、紫金矿业、海康威视、赣锋锂业、中国平安。前十大成分股所占权重合计约达五成。

此外,立讯精密、五粮液、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美的集团、中信证券、万科A等的权重预计都在1%以上。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生此前表示:A股指数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提升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兴趣和需求,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支持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丰富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巩固和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