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平安未来科技投入将聚焦金融及医疗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张斯文) 近年来,科技在金融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平安具备哪些优势?未来平安如何推进科技赋能金融?未来平安在科技上面的投入又将侧重于哪个方向?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新华财经记者专访。

平安已将领先的科技能力广泛应用于金融主业

“金融+科技”战略的持续深化,不断创造并催生新模式与新业态,为平安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平安也将领先的科技能力广泛应用于金融主业,助力促销售、提效率、控风险。

2021年上半年,平安的科技业务总收入488.09亿元,同比增长14.2%;营运利润69.62亿元,同比增长72.1%。而包括金融壹账通、汽车之家、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的总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相比2020年的82.2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近两成。

“科技赋能显示出来的威力是很明显的。”谢永林说。平安凭借多年建成的集群式科研创新体系,通过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赋能金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优化服务。

“科技对于平安金融业务的增长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体现。在平安银行,科技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业务,首先看能不能用科技解决,科技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细胞中。”谢永林举例说。“我们新一贷,最快可以实现1秒放款。这背后是系统审批,系统审批背后又是模型数据在起作用。”

在防范风险方面,平安微表情技术支持信贷业务提升信审效率和准确性,减少33%的信贷损失;AI催收逾期贷款累计金额达1737亿元,同比增长96%;AI催收的30日回退率7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在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的智能平台智慧风控系统,可以提供智能预警,目前平安银行对公业务不良率为0.22%,就是科技在起作用。”谢永林说。

在优化服务方面,平安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成功实现智能零售服务转型,集团以银行账户为核心,打通综合金融账户,依托账户通、数据通、权益通、产品通,提供更加简单、便捷的“一个客户、多个产品、综合账户、一站服务”。

用科技重塑或颠覆商业模式

在谢永林看来,用科技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或者重新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是科技赋能的第二个重要作用。

“AI正在重塑或者颠覆商业模式。”谢永林说,“整个集团利用AI在客服、在催收、在风险管理,包括对业务队伍的赋能方面,都有清晰的数据显示出科技的贡献。包括很多催收都是AI客户经理在运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安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加速推进“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智慧城市”生态圈建设,为新时代的金融业务开拓了全新获客模式和庞大线上线下流量,赋能金融显著提升客户粘性、留存率与价值,进一步提升金融客户与科技互联网用户的迁徙效率。

2021年上半年,平安的互联网用户量超6.27亿;上半年新增客户1612万,其中35.5%来自于集团生态圈。同时,使用集团生态圈服务的金融客户的客均合同数达2.9个、客均AUM达3.4万元,分别为其他客户的2.4倍、3.8倍。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通过与14家单位的有机协作,全面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医疗管理机构、用户、服务、支付、科技端等医疗产业各环节参与者。

数据显示,在医疗管理机构端,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累计服务170个城市,赋能超4万家医疗机构,惠及约95万名医生。在用户端,平安好医生业务规模不断扩展。2021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量达4.01亿,累计线上咨询量近11.83亿人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至38.18亿元。在支付端,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医保科技已累计中标22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上半年新中标10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在服务端,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

未来科技投入将聚焦金融及医疗

谢永林指出,未来,平安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与科技迭代步伐,把握“十四五”时期国家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新基建”“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探索、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在谈及未来科技投入的方向时,谢永林表示,平安将聚焦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的底层技术创新,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3508项,累计达34920项。据介绍,金融科技及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数保持全球第一位,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前三位。

“未来,平安在科技上还会持续投入,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构筑生态,生态再反哺金融。”谢永林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