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上市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20时,A股共有17家水泥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17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26.1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791.81亿元,增长18.66%;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5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64.49亿元,下降1.1%;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8.44%,相比上年同期的29.97%,下降1.53个百分点。

毛利率下降

水泥产品价格下滑,叠加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水泥企业“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以海螺水泥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集团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804.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6%;每股盈利2.82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21元/股。报告期内,集团新增熟料产能180万吨、水泥产能270万吨。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熟料产能2.64亿吨,水泥产能3.72亿吨,骨料产能5830万吨,商品混凝土420万立方米。集团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2.08亿吨,同比增长11.4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4.32亿元,同比增长11.12%;营业成本474.79亿元,同比上升18.50%;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1.62%,较上年同期下降4.26个百分点。

塔牌集团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水泥产量1043.52万吨、销量1009.41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36%、49.39%;实现营业收入36.34亿元,同比增长29.80%;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06亿元、9.1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2%、0.4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水泥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2.13%。同时,受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水泥平均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3.06%。因此,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7.27%下降至38.54%,下降了8.73个百分点。

错峰生产常态化

展望下半年,有水泥上市公司预计,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将延续全局化、常态化。海螺水泥在半年报中指出,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预计逐步放缓。同时,国家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延续全局化、常态化,产能置换政策趋紧趋严,有利于行业供求关系的改善。

部分水泥企业在半年报中透露,低价竞争趋势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华新水泥指出,水泥具有原材料分布广泛、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工程使用效能良好等特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水泥仍将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建筑材料。2021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继续推行常态化错峰生产和产能减量置换等产业政策,水泥行业基本面未发生大的改变。但局部地区供给端盲目增加供给,低价竞争呈蔓延之势,也给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从下半年产量角度看,水泥企业的预测主要基于所在地区的基建情况。四川双马在半年报中预计,下半年水泥产量较上半年有所提升,全年同比去年持平,而下半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水泥市场需求向好。近年来,川南区域的经济呈现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的态势,公司建材业务核心区域——宜宾市,紧紧围绕打造川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发展目标,加快区域建设。区域内渝昆高铁宜宾段、宜彝高速宜宾段等多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持续推动建设,地方经济的发展为水泥和骨料需求的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公司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