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受货币政策宽松等内外因素共振 印度股市再创新高

新华财经孟买8月30日电(记者 张亚东)正如分析师所预料,印度股市30日再创今年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印度国内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支持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及美国货币政策等相关因素,共同推动印度股市大幅上涨。

印度股市8月30日再创今年新高,Sensex30指数以56889.76点收盘,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的56124.72点,上涨765.04点,涨幅为1.36%。印度股市Nifty50指数以16931.05点收盘,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的16705.20点,上涨225.85点,涨幅为1.35%。

截至8月30日,今年以来,印度股市的Sensex30指数已经较年初的47751.33点,上涨9138.43点,涨幅为19.13%;Nifty50指数已经较年初的13981.75点,上涨2949.3点,涨幅达21.09%。

业内人士指出,印度股市的大幅上涨,与印度国内外的因素密切相关。

印度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推动股市上涨。为推动经济增长,印度央行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实施4%的回购利率。这一利率水平是印度近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印度国内通胀水平很高,印度央行目前仍无意收紧货币。印度央行行长达斯26日表示,尽管印度通胀压力很高,但通胀主要由于供给端不足引发,因而也是暂时的,在印度政府解决相关供应问题后,印度通胀压力就会降下来。达斯预期,在接下来几个月,印度通胀将逐渐走低。对于印度的经济复苏,达斯指出,尽管包括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在内,印度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但印度的产能利用率离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差距。同时,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在升高,未来经济增长还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达斯因此指出,现在还不是印度升息的恰当时机。只有印度经济呈现为稳定的增长,印度央行才可能对货币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但这一时机现在还没有来到。至于在10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会否改变宽松货币立场,达斯强调,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达斯对未来几个月的货币政策定调,推动包括金融股在内的股票大涨。30日,印度金融股Axis Bank上涨4.21%;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上涨2.49%。

印度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印度汽车类股票大幅上涨。在生产供应领域,印度总额达5700亿卢比的汽车生产激励计划(PLI)即将出台。印度重工业部长Mahendra Nath Pandey26日表示,总额为5700亿卢比的汽车领域的生产激励计划(PLI)已经进入审批的最后阶段,很快就将出台。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印度的汽车出口和印度整体制造业。在消费需求领域,针对汽车制造商有关汽车消费税费过高、不利于国内汽车消费增长的呼吁,印度税务局负责人Tarun Bajaj表示,印度愿意讨论汽车税率的变化,对汽车制造商提出的降低税收要求持开放态度。此外,特斯拉表示,正和印度相关公司洽谈零部件的供应。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30日,印度汽车类股票大涨。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铃木印度(Maruti Suzuki India)上涨2.60%;印度本土汽车制造商Mahindra & Mahindra上涨2.12%。据因与特斯拉相关,汽车制造商Bharat Forge上涨4.16%,Sandhar Technologies上涨10.06%。

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资本加速进入印度股市,也是印度股市上涨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印度4—6月份,FDI股权流入达17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5.6亿美元相比,增长168%。

此外,分析机构预测,印度4—6月份的经济增长将创出历史新高。印度国家银行的预测是印度4—6月经济增长将达18.5%。这一乐观情绪推动了股市上涨。研究机构CapitalVia Global Research高拉夫·加格此前指出,印度股市还将因经济回暖等因素获得进一步上涨的动能。

对于后市,由于印度经济在下半年复苏力度加速,市场预期,印度股市可能会进一步创出新高。经纪机构Religare Broking的副总裁阿吉特·米什拉指出,30日,印度股票市场重新获得动力并以近1.5%的涨幅收市。展望未来,印度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将是印度经济复苏的证明。印度股市的上升趋势将进一步继续。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