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31日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林郑宏)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紧扣“高质量”主线 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8月30日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紧扣“高质量”的主线,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他强调,新时代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

•后市研判趋中性 公私募股票仓位同处低位

A股市场近几个交易日持续震荡。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现阶段公募、私募两类机构投资者的A股仓位整体徘徊于年内偏低水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期股指上攻势头不强的原因。此外,综合多家一线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当前头部私募机构对于A股多空研判整体趋于中性。

•反向操作隐现 同门基金“左右互搏”

针对同一只个股,如果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一只减仓、一只加仓,“左右互搏”,该如何解释?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两只基金产品的“左右互搏”不在一个量级上,比如前十大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那么仍然可以解释为对个股机会的不同判断以及不同配置比重的差异。但是,如果在排名靠前的重仓股中出现“左右互搏”,那么基金经理在个股机会判断上就存在“失准”的可能。

•287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开支同比增近三成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19时,在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行业后,A股2873家可比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开支合计为3282.41亿元,同比增长29.97%。其中,有404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软件开发、生物制品、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半导体等行业公司居多。

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盈利增长44.72% A股公司半年报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中期业绩答卷。截至8月30日21时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4416家公司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4%,两年平均增长11.5%(与2019年同期同范围相比,下同);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4.72%,两年平均增长9.7%。

•规制“两融套现”风险 监管发文严防融资“信贷”化

近日,监管部门向券商下发了《规制“两融套现”风险促进业务回归本源》文件,指出近期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交易套现,实施绕标、融资等行为,刻意规避监管要求,扰乱交易机制,违背业务本源。证券公司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组织者,要切实承担主动管理职责,强化风险监测监控,引导投资者理性合规交易,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QFII二季度持仓揭晓 加仓或新进31只个股

相较普通投资者,QFII的市场敏感度更高,而相比北向资金,QFII的外资机构属性也更纯。因此,每逢财报季,QFII的调仓路线颇受投资者关注。随着A股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QFII的最新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显示,QFII重仓的前50只股票中,获加仓或新进的有31只,减仓个股13只。其中新进的重仓股有天齐锂业、中环股份、工业富联等。

证券时报

•新基金建仓提速 主攻“硬科技”方向

上周A股市场明显反弹,部分近期发行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顺势加快了建仓节奏。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权益基金成立规模超过3400亿元,按70%的仓位计算,有望给市场带来超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而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新基金建仓时,“硬科技”仍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又有多位公募高管离职 年内高管变更已超230人

近期又出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出现超23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98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到46人、67人,分别涉及公司20家、31家。其中8月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合计达34人,其中,涉及董事长7人、总经理12人、副总经理15人。

•机构二季度持股趋分散 增持蓝筹白马

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A股机构持仓情况更加分散,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持多只股票,但总体在减持;二是在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广撒网,生怕错过行业内任何一只股票的上涨。数据上看,截至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数量为2.57万亿股,较一季度末下降8.3亿股;总持股市值3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2.5万亿元。不过,总体上获机构加仓的股票数量仍比减仓者多。这意味着,机构持仓相比一季度末更加分散,每只股票平均持仓数量有所降低,但单家机构关注的股票更多。

证券日报

•计提拨备减少 上市银行半年度业绩亮眼的重要推手

随着银行资产质量的普遍改善,大幅拨备影响净利润的情况难现。今年上半年,各上市银行合计信用减值损失出现明显缩减,合计信用减值损失为6003.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73.33亿元下降4.50%,逾六成银行上半年信用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小于去年同期。

•多家游戏公司回应:将严格遵守 积极落实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对此,腾讯、网易等第一时间回复称,将严格遵守主管部门要求,积极落实。而完美世界、凯撒文化、三七互娱等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就相关提问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将积极遵守未成年人游戏保护机制的相关规定。

•券商“出海淘金”收获满满: 3家境外子公司净利超10亿元 中金香港同比增30余倍

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加入全球资源配置,券商拓展海外业务迎来了契机,上半年券商全资子公司业绩大爆发,净利润排名前四位的公司均为境外全资子公司。中金香港以21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第一,同比暴增3168.91%;海通国际控股实现净利润15亿元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21.46%;中信证券国际实现净利润14.2亿元位列第三,同比大增759.9%;国泰君安金融控股实现净利润9.78亿元,同比增长114%。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