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显加仓A股 QFII和北向资金二季度掘金路径曝光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21时,沪深两市共有442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51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的身影,宁波银行、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美的集团、爱尔眼科、生益科技、广联达、中国太保为QFII前十大重仓股。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49万亿元。

QFII大举加仓机械设备及电子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21时,宁波银行以438.72亿元持股市值排名QFII重仓股首位,隆基股份以281.47亿元持股市值排名QFII重仓股第二位。上述511家上市公司的QFII合计持仓市值达3137.62亿元,其中隶属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行业的公司分别有58家、56家、54家、51家。

二季度,QFII新晋23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隶属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分别有31家、30家、26家、21家。

在个股层面,隆基股份为二季度QFII加仓股数最多的股票,加仓规模达9095.25万股;宝钢股份为二季度QFII减仓股数最多的股票,减仓规模为8201.5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少获得QFII青睐的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股价出现明显上涨,如德业股份、西藏矿业、联泓新科等,但其中亦不乏“例外”,如中潜股份、安图生物今年以来股价跌逾50%,二季度均明显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机构重仓股可以作为一个投资“线索”,但具体投资决策仍需基于对于市场风格、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判,“抄作业”需要谨慎。

北向资金持仓近2.5万亿元

除QFII外,陆股通是外资流入A股的另一个重要渠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49万亿元。其中,持仓贵州茅台市值达1417.71亿元,为北向资金头号重仓股;持仓美的集团市值为825.75亿元,为北向资金第二大重仓股。此外,北向资金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宁德时代、招商银行、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中国中免、五粮液、平安银行、格力电器。

在北向资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美的集团、招商银行、隆基股份、平安银行在二季度均获得加仓,其他6只股票则遭到减仓。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二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对934家上市公司的持股规模出现增长,增长最多的是包钢股份,达6.76亿股。

隆基股份为北向资金二季度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合计加仓金额达238.82亿元。截至8月30日收盘,二季度以来隆基股份累计上涨55.13%。

此外,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二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对1020只股票展开减仓操作,减仓股数最多的是京东方A,达6.58亿股;光大银行、大秦铁路被分别减仓3.03亿股、2.65亿股,规模居前。

把握结构性机会

从数据来看,二季度QFII和北向资金均明显加仓A股。

对于当前市场,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市场估值水平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略低于历史均值,尽管担忧仍存,但对市场中长期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预计,下半年市场较难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不少,除了成长性突出的部分细分龙头公司之外,可以关注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基金低配、具备业绩驱动因素的部分行业,如环保、证券、银行、地产等。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表示,虽然市场未来上涨空间受到压制,但下跌空间同样有限。在当前格局下,新能源等高景气度行业的核心公司仍持续受资金青睐,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行业基本面,寻找高景气赛道、优中选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