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强周期板块异动 有利“金秋九月”组织反攻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强势运行、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超61亿、局部板块及个股大幅杀跌,以及过半行业细分指数或高位技术调整,或强者恒强等因素影响和共振下,给出涨跌互现的区间震荡K线,波动率或构筑技术双底,或主动性完成缺口回补,或强势反攻突破昨日影线高点,明确8月收官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多空激烈争夺和博弈,奠定了9月开门红的条件和基础。

沪指看,低开高走放量攻击阳线一举突破昨日影线高点,明确下降趋势线的阻力变支撑、均线的多头排列组合,有利后市股指继续试探高点;创业板指数高开低走阴线主动性完成之前跳空缺口回补,目前的箱体震荡伴随成交量萎缩、MACD指标绿柱缩短,可以期待9月惯性做盘下影线后的多头反攻;结合科创50指数连续阴线调整已达中长期均线强支撑附近,并伴随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明确1413点区域杀跌动能减弱有利多头展开强势反攻。

盘口看,煤炭、船舶、钢铁、钛金属、磷概念、医废处理、超导概念、稀缺资源、特钢、稀土永磁、环境保护、证券、房地产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2%,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BIPV概念、旅游、食品饮料、半导体、通用机械、无线耳机、航运概念、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透明工厂、超清视频、多晶硅、民营医院等板块领跌两市,平均杀跌超2%,明确半年报披露完毕节点,机构资金调仓换股坚决。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08家,上涨超过5%个股276家,涨幅超过3%个股572家,大跌超过9%个股51家,下跌超过5%个股263家,跌幅超过3%个股653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极端涨跌分化的资本市场,小周期或有惯性试探低点动能和势能,但已经初露转机。

笔者认为,“顺周期+大金融”的强势领涨,有利9月惯性做盘下影线后,形成多头反攻,并重回强势结构中。其中,资金流入较好的证券、保险、矿物制品、工业母机、有机硅、多晶硅、稀土永磁、钛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光刻机、航天军工、元器件、化工、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钴金属、消费电子、光伏、盐湖提锂、芯片等板块,有不少业绩增长较好却被“错杀”的行业龙头公司,已经给出筹码回补的积极信号。

消息面上,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意见》强调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扩大环境容量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强化法治保障,健全环境经济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决不手软,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坚持尊重意愿、存量优先、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非户籍常住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国资委强调,要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放到转机制上,重点在选好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大和拓展国有资本功能、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集成运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结合目前中国5G基站占全球70%以上,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1万个,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过了38%,5G终端连接数占全球比重超过80%,均居全球首位的数据利好,预期涨幅较小、位置较低,且半年报业绩增长较好优质上市公司基于情绪面的“被错杀”,或将迎来调整结束的全面反攻。

笔者认为,能源局重点抓好电力市场建设和秩序监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规则,强化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提高电力应急保障能力等利好,有利相关领域公司继续震荡攀升,演绎有利多头攻击结构。区域经济政策方面,陕西省强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不断提升数控机床产业链质量效益;河南省聚焦“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选择,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端团队、领军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河北省印发《关于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创新研发和产业化,以及北京印发“新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制造业“十百千万”升级计划,打造10家产值过百亿元的世界级“智慧工厂”,支持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1000家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万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佐证9月A股市场重回强势区域概率大。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积极把握“错杀好股票”的买入布局机会,重点跟踪资金关注度高的矿物制品、工业母机、有机硅、多晶硅、稀土永磁、钛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光刻机、航天军工、元器件、化工、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钴金属、消费电子、光伏、盐湖提锂、芯片等板块。(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31)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31)

(锂电池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31)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