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费同比增近七成 托管费和交易佣金均大幅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 上半年,市场持续震荡,风格频繁切换,但仍难挡居民财富向权益资产转移的浪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持有人户数分别达713万户和610万户。在此背景下,基金管理费也大幅增长,上半年总管理费报酬672.95亿元,同比增长68.54%。

受追捧的同时,顶流基金经理也在积极求变,观察他们的隐形重仓股发现,基金经理正在努力探索——有拓展能力圈进入此前不擅长领域的,也有下沉式选股进入市场较为冷僻领域的。对于下半年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多重因素或对高估值板块造成一定冲击,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

顶流基金获追捧

受益于近两年公募基金的出色业绩,基金持有人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个人投资者在权益基金的占比快速攀升,顶流基金经理成为基民追捧的对象。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最受散户欢迎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民数超过713万户;其次是刘彦春管理的景顺新兴成长混合,坐拥610万户持有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兴全合润混合、兴全趋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等基金也是基民的“心头好”。同时,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也获得大量新基民的涌入。

新基民的涌入,让公募基金的规模扩张,也令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7769只基金(A/C分开统计)总管理费报酬672.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54%。具体来看,受近两年权益市场大幅上涨的影响,混合型基金成为管理费收入的最大来源,总额达359.68亿元,同比增长132.79%;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也上升至93.38亿元,同比增长82.00%;债券型基金管理费小幅上升至79.31亿元,同比增长2.92%。

头部基金公司吸金能力强

顶流基金经理正成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顶梁柱。

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来看,由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混合基金上半年实现8.69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排在股混基金首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混合基金,实现6.9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此外,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等顶流基金,管理费收入名列前茅。

头部基金公司吸金能力强,管理费收入稳步提升。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凭借规模优势,以51.07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稳坐第一,同比增长123.21%,接近去年全年的管理费收入水平。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管理费收入也显著提升,分别增长104.57%、103.38%、115.99%,位列上半年管理费收入第二至四位。

托管费方面,2021年上半年基金托管费用共计135.33亿元,同比增长52.01%。其中托管费用最高的同样是易方达基金,为10.11亿元,同比增长102.09%。

上半年,市场风格轮动加快,热点频繁切换。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公募基金2021年上半年股票交易量达到11.60万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的7.15万亿元大幅增加,增幅达62.24%。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合计达91.75亿元,大幅高于2020年上半年的56.57亿元,增幅超62%。

具体来看,上半年共有16家基金公司向券商支付的佣金超过2亿元。其中,富国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支付的佣金最多,均超过了5亿元,分别达到5.83亿元和5.43亿元;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支付的佣金紧随其后,均超过4亿元;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华夏基金支付的佣金均超过3亿元;招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银华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支付的佣金均超过2亿元。

91.75亿元的佣金“蛋糕”,各家券商分得多少?上半年,20家券商公募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中信证券占据榜首,上半年佣金收入达6.47亿元。

估值考量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上半年市场行情跌宕起伏,热点板块快速轮动,基金持股情况变动较大。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从净买入情况来看,公募基金持股风格更趋均衡。另外,变化也已在基金持仓的“角角落落”体现,隐形重仓股成为观察基金经理求变的一个窗口。观察发现,不少基金产品的隐形重仓股中,基金经理正在努力探索。

展望后市,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流动性、利率、汇率波动可能会对市场整体,特别是高估值领域造成一定冲击。下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提速,基建投资增速触底,接棒地产和出口,将维持国内经济平稳增长。

富国基金朱少醒认为,上半年市场风格演绎趋于极致,处于高景气行业的公司估值大幅抬升,市场结构化差异继续拉大。下一阶段,除甄选优质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

对于医药、消费等热点赛道,基金经理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中欧基金葛兰表示,从未来配置方向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是其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政策设计到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高景气度的状态,龙头企业拥有长期增长空间。

广发基金刘格菘表示,从供需格局角度分析长期受益的板块,依然坚定看好A股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资产。A股市场未来2至3年的表现值得乐观期待,制造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扩张将是主要关注点;性价比较高的“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将在波动中显现自身优势。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