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哪家强 “国民基金”大PK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 受益于公募基金整体业绩出色,基金持有人结构近年出现明显变化,个人投资者在权益基金的占比快速攀升,这一特征在2021年上半年得以延续。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最受散户欢迎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人户数超过713万;其次是刘彦春管理的景顺新兴成长混合,坐拥610万户持有人。与此同时,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也获得了大量新基民的涌入。

有意思的是,坐拥数百万粉丝的“国民基金”中,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是今年赚钱效应较强的一只,为持有人户均赚取2752元,张坤、刘彦春等头部基金经理的赚钱效应则有所下降。

个人投资者大举买入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除传统封闭式基金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ETF、FOF和QDII均获得了个人投资者的大举买入,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增幅明显。从各细分类型的持有人结构看,仅有债券型基金和传统封基是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余类型均是个人投资者的“天下”。

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从2020年年末的20801.66亿份攀升至29279.65亿份,个人投资者占比从77.50%升至83.44%;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从22.50%下降至16.56%,持有份额缩减至5810.30亿份。

股票型基金方面,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从2020年年末的7914.49亿份上升至9270.69亿份,占比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至75.69%;在此期间,虽然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微有上升,但占比从2020年年末的27.12%缩减了近3个百分点至24.31%。

债券型基金方面,个人投资者加仓,机构投资者则在赎回。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43467.13亿份,占比缩减1.78个百分点至91.03%;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增长至4281.51亿份,占比达8.97%。

“国民基金”涌现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人户数超过713万,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89.85%,机构占比达到10.15%。仅张坤一人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和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两只产品,持有人户数就超1100万,张坤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国民”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与2020年年末持有人户数最多、达到360万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相比,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人户数超出其近一倍。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新兴成长混合,2021年中坐拥610万户持有人,平均每户持有2948.73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96.90%;位居第三的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持有人户数达406万,平均持有份额达1433.91份。还有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兴全合润混合、兴全趋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等产品也是基民的“心头好”。

与此同时,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也获得了大量新基民的涌入。例如,一季度涨幅达29.70%,位列同类排名首位的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A,持有人户数从2020年年末的9998户骤升至57.63万户;同样一季度涨幅超20%,由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回报C,持有人户数从2020年年末的2057户上升至13.72万户;还有二季度涨幅达27.11%,由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混合A,持有人户数从2020年年末的4544户升至16.05万户。

为基民赚钱才是硬道理

这些坐拥数百万客户的“国民基金”,为基民赚钱才是硬道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是“国民基金”今年赚钱效应较强的一只,为持有人带来了67.81亿元的回报,户均赚2752元。另外,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为持有人赚取了20.63亿元,户均赚2409元。

还有许多知名基金上半年大赚,例如,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中盘价值A,上半年赚取28.46亿元,户均赚6242元;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上半年赚取45.73亿元,户均赚3097元;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上半年赚取40.12亿元,户均赚3144元。

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上半年仅为基民户均赚288元,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为户均赚176元。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上半年亏损9.73亿元,造成基民户均亏损250元。

还有一些市场关注度没有那么高的基金,今年也为基民赚取了丰厚的回报。例如,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持有人户数仅2.89万,但上半年净利润7575万元,户均赚2618元;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持有人户数仅6.3万,但上半年净利润7292万元,户均赚1157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