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完成38亿元B轮融资 网约车市场角逐进入下半场

网约车市场再起波澜。吉利控股旗下曹操出行6日宣布完成金额达38亿元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不仅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111.jpg

本轮投资方分别是苏州相城金控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国控集团、苏州城投公司、农银国际苏州公司、东吴创新资本。

“B轮融资将帮助曹操出行在技术研发、业务扩展、服务品质提升、司机群体保障等关键工作上加大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    

作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曹操出行的新“N3战略”也在当日出炉。“N3”(N立方)代表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曹操出行将依托吉利大出行生态和苏州产业生态两大优势,打造一体化出行的发展规划。

222.jpg

——资本竞相追逐产业互联网赛道

2015年创立的曹操出行是吉利控股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布局大出行正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将以全球领先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全方位赋能曹操出行,坚持低碳、健康、共享的人车生活圈,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出行平台,为更多用户提供全场景、深度智能化的安全出行体验。

那些新进资本为何选择在此时下注曹操出行?

相城金控董事长陆志东说:“投资的重点是选赛道,出行是刚需,互联网出行行业并没有绝对排他性,不管是短期窗口还是长期竞争,都仍有空间。因此,行业头部的企业仍是此时的优选目标。”

农银国际苏州公司董事长董炜表示,在数据信息安全、乘客服务等方面,曹操出行一直是行业标杆。曹操出行定位绿色出行,符合环保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向环保、经济、高效的方向发展。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轮投资曹操出行和苏州方面紧密合作,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苏州官方的产业打造规划。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市,苏州正是看好产业互联网经济的未来,才会在主机厂孵化的互联网出行平台项目上投注重金。

——网约车前景依旧  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相较2017年,近段时间网约车行业的融资频率已有下降,此次曹操出行高达38亿元的融资,意味着基于出行这一消费刚需,网约车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和变革空间,市场格局并未定型,下半场竞争才刚刚开始。

据龚昕介绍,曹操出行目前已进驻62个城市,注册用户已超6000万。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出行近段时间增长势头非常迅猛:5月开始到7月,曹操出行接单量爆发式增长,7月订单需求量创下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150%。对标三个月之前,7月接单量超一倍以上。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截至到2020年底,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3.65亿,在网民中占比36.1%。

从网约车的城市渗透率情况来看,一线城市渗透率最高,达到50.3%,在新一线城市渗透率为20.3%,在二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较低,尚不足10%。

从曹操出行的布局城市来看,二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较高,如何充分挖掘这些新兴市场的出行需求,是曹操出行的挑战,也是潜力所在。

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市场竞争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更快的订单接起速度和优质的运力成为订单留存与用户转化的关键,优质运力和完善的管理体系将成为未来网约车行业的长线竞争优势。

龚昕表示,安全、规范、绿色、专业是曹操出行坚持的核心关键词。曹操出行依托吉利的生态网络,将通过定制车、换电等独家优势及曹操出行自身的平台积累完成快速发展。(王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