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8.30-2021.09.05)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杰克森霍尔会议上表示,今年可能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但美联储并不急于加息,美元在本周周初进一步承压。下半周ADP和非农数据均表现不佳,叠加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元指数一路走低,最终收报于92.1262。上半周,欧元区通胀率飙升至10年新高,欧元区19国的消费者物价本月上涨3%。魏德曼周三表示欧洲央行应该为结束1.85万亿欧元的PEPP做好准备。欧元兑美元一度大涨0.5%至1.1860,随后小幅回落至1.1837。下半周,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而欧元区7月PPI远高于市场预期,欧元表现强势,最终收报于1.1879。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当周涨0.36%,延续上周升势。人民币一度触及逾一个月新高。周五,随着美国非农数据远不及预期,美元承压下行,提振人民币,最终人民币兑美元收报于6.4585。

2. 黄金市场

本周,黄金价格维持区间窄幅震荡后直线上升,周线连续第四周上涨。上半周,金价持稳,振幅收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关注周五将发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寻找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削减刺激措施的线索。周五,8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低于预期,拖累美元走低,令人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时间表产生怀疑,黄金价格一度触及7月15日以来最高1834.03美元/盎司,随后小幅震荡,最后收报于1827.29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 中国8月PMI数据公布,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PMI数据,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虽处于扩张区间,但是扩张力度连续5个月走弱。8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非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落。8月是制造业的传统淡季,PMI走低既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也受到疫情反弹和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但从企业家预期来看,经济仍然保持较好的复苏态势。

2. 欧元区8月CPI创十年新高,欧央行鹰派呼声更强

周二,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19国CPI同比上涨3.0%,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7%,创十年新高。欧元区的物价上涨主要由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升。目前的通胀数据已经远超欧央行2.0%的目标,物价水平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这挑战了欧洲央行对物价上涨的良性看法及其不会在意这种暂时性上涨的承诺。消息公布之后,欧元对美元上涨0.10%至1.1807。下周欧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可以关注其对通胀前景的论述及可能的政策调整。

3. 非农不及预期,黄金直线拉高

周五美国劳工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23.5万人,预期73.3万人,前值94.3万人。美国8月失业率5.2%与预期持平,前值5.4%。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期货纷纷下挫,黄金价格站上1830关口。整体来看,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当月明显“减速”,与近期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大幅增加导致就业增长放缓有关。这次的非农就业报告打消了9月末建码的可能性,美联储实施taper仍然需要未来几个月的数据支持。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998.52吨,较上周1001.72吨减少3.2吨,跌幅0.32%。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升至近一个月高点,中间价创逾两个月新高,美指低位徘徊及欧元反弹令人民币间接受益。中期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方向不会改变,美元调整空间料受限;而且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也会给美元提供支持,人民币仍有调整压力。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非农数据表现不佳,推动黄金价格上涨,一度突破1830关口,市场焦点将转移到9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短期来看仍有上涨空间。下周将迎来澳洲央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和马来西亚央行利率决议。数据面重点关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及进出口增长数据。(谢冰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