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抢占高成长赛道 布局三季报预增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机构的关注点随之转移到三季度业绩上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多数预喜。对于业绩预增的公司,部分基金机构早已布局其中,不少业绩大增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都有公募基金身影。

净利最多预增超40倍

半年报披露结束不久,已有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39家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下限超过100%的公司有14家。业绩预增的公司大多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大增的公司中,不少都得益于新能源业务。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延安必康,预计前三季度盈利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4207.51%至4599.10%。延安必康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因下属子公司九九久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因素致使利润同比上升;此外,新材料板块受益于产能释放,利润同比提升。

净利润预计增幅仅次于延安必康的是长远锂科,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4亿元至5.47亿元,同比增长1389%至1485%。公司作为宁德时代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销售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及提供受托加工服务。2018年至今,伴随着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三元正极材料等产品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基金布局其中

在三季度业绩预告大增的公司中,自然少不了公募基金的身影,不少基金早已布局其中。截至二季度末,延安必康被5家基金公司的10只基金产品持有。其中,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信达澳银先进智造等5只基金合计持有延安必康80.34万股。

中泰化学在半年报中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4.3亿元-26.3亿元,同比增长644.33%-689.13%。中泰化学是一家颇受公募基金青睐的公司,截至上半年底,持有中泰化学的公募基金达到65家公司之多。其中,财通基金是持有中泰化学最多的基金公司,8只产品合计持有中泰化学3719.09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达1.73%。此外,广发基金孙迪、中庚基金丘栋荣、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等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都持有中泰化学。

怡亚通、华孚时尚、天赐材料、佐力药业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都超过了100%,不少基金公司提前布局了这些标的。尤其是天赐材料,得益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天赐材料也被中欧基金周应波、葛兰,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余广,农银汇理基金赵诣,金鹰基金韩广哲等基金经理集中持有。

关注新能源产业链

盈利情况较好的新能源板块仍然是公募基金接下来看好的方向之一。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下半年在全球经济预期下修的背景下,成长风格的扩散有望延续。从行业层面看,扩散的方向可能包括高景气的军工和景气改善的风电。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新能源产业链是为数不多的中短期景气度确定性都较高的方向,预计产业链中的“专精特新”公司可能会表现更好。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当前A股宏观基本面、流动性、景气赛道产业趋势等因素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预计“重成长、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投资逻辑仍将延续。因此将继续寻找高成长、景气度向上的板块。后市以新能源车、光伏、医药等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赛道或仍是主要布局方向。

德邦基金指出,近期A股市场三条主线较为明确:第一,供需超预期主线。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上游原材料行业盈利增速依然显著快于中下游,近期供需关系偏紧而带来的价格上涨领域,如电解铝、农化、煤炭、玻璃等将持续受市场关注。第二,“专精特新”主线。北交所的设立是服务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落笔,中小微企业是最广大的信用派生主体,当前政策的扶持、产业结构转型的需要、微观创新企业的发展诉求形成很好的共振,有助于提高A股成长板块的估值。第三,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向信用扩张的预期进一步修复,成长类个股、中小盘蓝筹会持续受益。在半年报之后,高景气与业绩兑现能力将成为小市值公司行情分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