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报告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情况持续向好

新华财经杭州9月11日电(胡一敏)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11日在杭州发布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报告指出,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总体表现情况持续向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但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已连续发布8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估报告。本年度内课题组共收集到3927家样本,报告基于正态分布把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入选的主板上市公司比例显著提高,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共计2844家,占72.43%,比上一年度增21.23%。

企业社会责任(CSR)得分方面,神马电力、贵航股份并列第一,马应龙位居第三;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消费者问题、股东三个维度上高于平均水平。报告认为,在CSR报告披露等维度上,上市公司表现不够理想。

从区域分析看,不同区域总体水平接近,区域特色较为明显,总体水平相差不大。东、中、西部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神马电力、贵航股份和彩虹集团。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的上市公司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发展潜力较大。

从企业性质看,国有、民营企业的数量和比例占绝对优势,两者合计占92.92%。外资企业表现抢眼,A级公司占比最高,达7.48%。外资企业在环境、债权人和股东等三个维度上具有优势,总体CSR强度最高,但不同公司之间差异相对较大。国有、民营、外资和其他四个性质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贵航股份、神马电力、福耀玻璃和马应龙。报告指出,外资企业总体数量较少,但管理较为规范。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债务执行难,民营企业环境投入不够,且国有、民营企业数量较多,公司之间发展不够均衡,导致总体实力并不突出。

从行业分析看,医药制造业总体表现强势,化学原料业优异公司的数量最多,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总体实力最弱,且优异公司数量最少。计算机、化学原料、专用设备、医药制造和软件信息等五个行业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三维通信、西陇科学、振华重工、仟源医药和亚联发展。 

从概念股分析看,股市热点概念对关联公司社会责任的影响并不明显,智能音箱、天津自贸区概念股公司表现较为突出。

基于数据分析,报告认为,随着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承担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不过主板市场公司、国有民营企业、东部地区公司仍是社会责任的主力军;其次,企业整体实力提升,公司之间差距缩小,绩优公司优于上一年度,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生态文明建设等带来的发展模式转变推动上市公司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绩差公司正发挥后发优势追赶绩优公司;第三,东部新跨越、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区域社会责任实力差距不大,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特色。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在环境、CSR报告披露等维度表现欠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此外,二级市场对社会责任的影响存在时滞效应。

报告还对浙江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本年度浙江上市公司有498家,比上一年度增加60家。上市公司逐年增多,社会责任表现逐年提升,公司间差距有所增大。浙江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80.7%,主板上市公司占44.5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CSR得分排名前三的公司为完美世界、伟星股份和奥普家居。

报告显示,浙江有1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居广东之后,与北京并列第二;共有12家公司进入全国前100名,比上一年度增加5家,位居全国第一。报告分析认为,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浙江优异公司数量仍显著增加,说明浙江公司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再加上浙江政企均十分重视社会责任实践,因此社会责任意愿和实力逐年提升。

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蔡宁指出,抗击新冠疫情,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上市公司彰显了社会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市公司深度参与第三次分配更是举足轻重。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