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达1136亿元

9月1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其中已实现收益853.2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8.5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82.50亿元。

《报告》显示,2020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3950.85亿元,负债总额1506.27亿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资4700.06亿元,占比37.77%;委托投资7744.52亿元,占比62.23%。

《报告》披露,2020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12312.05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委托本金10457.93亿元,记账收益1834.26亿元,风险准备金19.86亿元);基金公积0.19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132.34亿元。

在投资业绩上,《报告》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其中已实现收益853.2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8.5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82.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2020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约占自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的57.18%。

《报告》明确,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在提高基金投资运营能力上,《报告》指出,社保基金会面对疫情冲击,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在境内证券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投资回报。完善固定收益产品布局,强化银行存款信用风险管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养老基金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开展投资,服务国家战略,参与重大项目直接投资。结合养老基金特点,努力创新投资方式,丰富产品体系,加大对增强收益债券委托组合的投资。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水平。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0.14亿人。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人社部明确,下一步将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