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9.06-2021.09.10)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升。周初,因风险资产需求减弱,美指连涨三日,随后美国国债需求强劲压制国债收益率,美指走软。周五时,因美国8月PPI强劲上涨带动美债收益率企稳回升,美指再度走高,最终报收于92.6373。欧元方面,周初,美元连续走强对欧元形成压制,但周四时美元指数走软且欧央行政策会议表示将放缓购债,欧元走强。周五时美元重新走强令欧元重返跌势,最终报收于1.1810。人民币方面,周初美指走强压制人民币,但中国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令人民币横盘震荡。周五时中美领导人通电话令双方关系缓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强,最终报收于6.4440。

2.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大幅走软。周初,因美指走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国际金价大幅下行。随后,因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且美国PPI数据再创新高,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时间表重新采取观望态度,国际金价窄幅震荡,最终报收于1787.52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美联储发布最新褐皮书报告,称8月经济活动减速

周三,美联储发布了最新的褐皮书报告,将对美国整体经济活动的描述下调至“温和增长”。报告认为,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供应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造成的,当前通胀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但一些高通胀领域价格已开始出现回落。最后,报告表示限制就业的因素主要是劳动力短缺,招聘需求仍远远超过劳动力供应。总的来说,本次美联储褐皮书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通胀却依旧高企,这将令美联储后续的政策调整陷入困境。

2.欧央行发布最新利率决议,放缓四季度购债速度

周四,欧央行发布了最新利率决议,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宣布将放缓第四季度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购债速度。欧央行表示,第四季度的PEPP购债速度将比过去两个季度“适度降低”,但PEPP规模将维持在1.85万亿欧元不变,且如果市场形势发生逆转,欧央行会再度加大刺激力度。根据欧央行此前的预期,欧洲今年通胀率将为2.2%,明年将降至1.7%,远低于欧央行2%的通胀目标。本次欧央行实际上回避了何时结束紧急援助这一重大问题,并将它留给了12月的会议来解决。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主要受中美高层通话的影响而出现大幅走升。不过中美关系短期内能否继续改善有待观察,否则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影响有限,人民币兑美元后续走势仍然要看美联储政策调整进程。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国际金价大幅下行,跌破1800美元/盎司关口。当前市场焦点主要在于美联储是否会提前开始缩减购债。不过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参与率尚与疫情前差距较大的情况下,美联储大概率仍将按兵不动,黄金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展望下周,中国将公布8月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美国、英国、欧元区将公布8月通胀数据,建议投资者关注。(徐文君)

1.jpg

2.jpg

3.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 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